天天百科

张艺谋电影风格

2023-08-18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45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1 分钟。

张艺谋电影并不缺乏传奇性和戏剧冲突,同时在传奇故事的讲述中注重空间场景的表现力,建构地域性空间审美格局。《红高粱》里的高粱地、《我的父亲母亲》里的金黄色草原和白桦林、《十面埋伏》里的苍翠竹林、《英雄》里的茫茫荒漠,《影》中的空幽山谷,张艺谋选择最具中国文化韵味的场景以彰显中国文化精神。

《红高粱》对蕴含在乡土之中的原始生命力给予了近乎崇拜的张扬,高粱地里的野合极具狂欢式的浪漫意味。《我的父亲母亲》以回忆的方式歌唱父亲母亲那个年代质朴、热烈的乡土爱情,一身大红装束的母亲为见到父亲在金黄色的山野、麦田、树林中奔跑,具有忧伤的美感和温暖的抒情意味。

张艺谋电影常常在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建筑群落如古城、古镇、古宅取景,《大红灯笼高高挂》《菊豆》等影片都将故事定格在似乎把人囚禁起来的具有中国传统建筑风格的封闭大院里,衬托人物渺小、悲剧的命运。人物方言不仅蕴含丰富的地域文化信息,亦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乡土语言特色,极易使观众产生强烈的文化认同和情感认同。张艺谋电影普遍采用方言以获得乡土情感上的认同和归属感。

如果觉得《张艺谋电影风格》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