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承担法律义务的主体称为什么

2023-08-20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70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享有法律权利的社会主体称为权利人,承担法律义务的社会主体称为义务人。

我国宪法规定,公民享有广泛的权利,同时承担相应的义务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是平等的,任何人不得享有法内或法外特权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是统一的,不允许任何人只享受法律权利,不履行法律义务任何公民都是享有法律权利和履行法律义务的统一体,并把自己依法履行义务作为他人依法享受权利的实现条件。

权利和义务问题是人们在生产生活中经常遇到的现实问题,权利和义务关系也是社会关系的核心部分。权利和义务的内容、种类是不同的,其中被法律规定或认可的,称为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享有法律权利的社会主体称为权利人,承担法律义务的社会主体称为义务人。我国宪法规定,公民享有广泛的权利,同时承担相应的义务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是平等的,任何人不得享有法内或法外特权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是统一的,不允许任何人只享受法律权利,不履行法律义务任何公民都是享有法律权利和履行法律义务的统一体,并把自己依法履行义务作为他人依法享受权利的实现条件。

承担法律义务的主体称为什么

民事法律关系主体可分为权利主体和义务主体。享受权利的一方称为权利主体,承担义务的一方称为义务主体。在大多数情况下,当事人双方既享受权利,又承担义务,因而,既是权利主体,又是义务主体。

但在某些场合下,一方只享受权利,另一方只承担义务。如在赠与关系中,赠与人只负担将赠与财产交归受赠人所有的义务,受赠人只享受接受赠与的权利。

权利主体和义务主体的人数既可以是单一的,也可以是多数的,既可以是特定的也可以是不特定的。如债权关系中,债权人和债务人每一方既可以是一人,也可以是几个人在所有权关系中,权利主体是特定的,义务主体是不特定的

如果觉得《承担法律义务的主体称为什么》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