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法律义务的特征有哪些

2023-07-24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41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1 分钟。

法律义务具有下列特征:

(1)它是国家以法律形式严格规定的,离开法律规范的规定就不称为法律上的义务。

(2)它是必要行为的尺度,这是指由于法律规范确定了义务人应当如何行为的准确界限,义务人在某一具体法律关系中不能有其他选择。

(3)法律上的义务具有无条件的严格性,一般说来不能由义务人自行转让或减少,具有国家强制作用的属性。

(4)义务人从事一定行为不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利益,而是为了满足权利人的利益或国家的整体利益。由此可以看出,如果说法律上的权利体现了主体的社会自由,从而体现了主体的社会积极性、创造性和独立性原则,那么法律义务则反映了阶级社会所必需的社会责任原则。法律义务的实质在于,要求义务人作出一定的行为,从国家和法律的角度来看是必要的,必须的、应该的、有益的。因此在法律义务的范围内,法主要是作为一种强有力的,使人们有组织、守纪律的工具而发挥职能的。正是从这个方面讲,法律义务才是与某一阶段社会相适应的社会责任和社会义务的表现。

如果觉得《法律义务的特征有哪些》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