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怎样辨别蓝宝石的等级

2023-08-24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67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1、颜色方面:颜色的判定主要是根据色调、亮度、饱和度,其中任意一个要素变化都会影响颜色的变化,所以公认鉴定宝石质量的方法之一就是颜色。蓝宝石在颜色方面可分为:矢车菊蓝,认证书上标注有Comflower blue,现已停产,属特级收藏品皇家蓝,认证书标注Royal blue,颜色深邃浓郁,属珍藏级湛蓝,蓝色纯正深邃,是收藏集宝石蓝色,颜色纯正的,5克拉以上,具备收藏价值浅蓝,有蓝色,但是饱和度不是很好,只有10克拉以上才能具备收藏价值淡蓝色,蓝色不明显呈白色,可用于一般佩戴,不具收藏价值。

2、净度方面:净度是影响宝石美感的直接因素之一,蓝宝石在净度方面也有分级。IF级,在15倍放大镜下,内外都看不出任何瑕疵VVS1级,肉眼看不出任何瑕疵,但其中有轻微的色带和内部包裹体VVS2级,有轻微色带和内部包裹体,肉眼不容易看见VS1级肉眼可以看见色带和内部包裹体,但是分轻微VS2级,有明显的色带和内部包裹体,但对宝石的影响不大SI级,虽然可以看见色带和内部包裹体,但对宝石的影响轻微。

3、大小方面:我们都知道宝石颗粒越大价值越高,蓝宝石也不例外。收藏时要注意蓝色玻璃、堇青石等仿冒品,虽然大小差不多但是密度小于蓝宝石,用手掂没有沉重感。

4、切割方面:切割的好坏主要是通过对称和比例来判断,所谓对称是横截面,比例主要是竖立面,为了保证重量,完美的切工只能切为六七十分,所以指标在Good以上才算是比较好的。

5、质量认证方面:顶级的宝石一般都要通过国家级认证,这样的宝石不论佩戴还是收藏都很有价值,所以在购买时,一定要商家或者个人出示国家级认可证书。

如果觉得《怎样辨别蓝宝石的等级》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