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梳子为什么会有静电现象

2023-08-26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139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有统计称人的一生平均要梳头十万次,这么个次数,铁棒都可以磨成针了,所以必须重视梳头的重要性,因为这是和头发最息息相关的。好的梳子,把头发梳顺、梳亮,还能按摩头皮,不好的梳子,梳得起静电、摩擦严重,导致掉头发增多。

塑料梳子为什么容易掉发 高中物理教材就提到这么一个实验,用塑料尺摩擦头发,头发带正电、梳子带负电。头发中正电荷过多会导致头发之间互相排斥,越梳头发越不顺。而且塑料本身摩擦力大,会导致头发的毛鳞片过度摩擦受损,既影响发质、又引起掉发。所以塑料梳子要少用。

还有一些头发不好的人应该少用细齿梳子。过去的人用的细齿梳子也叫“篦子”,主要是用来去除头发上的赃物和头虱的,代替洗头。现代人洗头已经不再是问题,梳子就没有必要追求细齿,因为太细的齿缝容易破坏毛鳞片、夹断头发。

不少人选择木梳,其实不是说木梳不好,而是有些劣质的木梳缺少打磨,不打磨的木头摩擦力比塑料还打,这么梳下去肯定越梳越掉头发。所以同样是木梳子,你得看看梳子的光滑程度,打磨的光是好梳子,否则就少用。

还有一种圆筒梳,卷发梳这种梳子一般做发型能派上用场,但是日常生活天天用这种梳子,因为它的构造很容易缠上头发,会多梳掉20%的头发。所以还是尽量少用。

推荐一些比较好的梳子

1、牛角梳,用动物角制成的梳子,几乎不与头发起静电,与头皮接触比较温和,不伤头皮。牛角是《本草纲目》中推崇的中药,梳头的时候部分药理作用能在按摩人的大脑头皮和头部神经时促进血液循环,经常梳梳对固发生发很有帮助。

2、黄杨木梳,非常好的木材,本身是一种中药材,还有抗头皮屑的效果,木梳中首推。

3、负离子梳子,在梳子里内置了负离子发生器,可以在梳头过程中中和头发中的正电荷,抚平乱发,效果很好,属于科技型的梳子。

4、王妃梳,就是鼎鼎大名的tangle teezer,可以把打结的头发梳得很顺,适合头发多、厚、长头发的女孩儿。

梳头确实养发,但是术后同样讲究技巧

1、湿发千万不能梳,刚洗完头发,头发还是湿着的,不要梳头发太多。国外有实验室还专门做过一个实验,湿着的头发梳头700次,结果在高倍显微镜下一看,毛鳞片全毁了!为什么呢因为湿的头发毛鳞片都是张开的,这个时候毛鳞片最脆弱,又遇上梳头多次摩擦,所以损伤严重。

2、下午梳好于早上梳,人的身体机能情况是有规律的,一大早起来身体很多机能还未恢复,这个时候梳头容易刺激毛囊,导致掉头发,最好的时间是下午和晚上,血液循环顺畅了,梳头还能刺激血液循环,起到保健作用。

3、梳头次数看个人,一天梳头多少次,看自己情况。有的人梳100次都没事,你梳100次可能就掉很多头发,一般来说头发脆弱易掉的人要减少梳头次数,可以用头皮按摩来达到类似的保健效果。

4、少往上梳头发有些人因为要扎辫子,喜欢往上梳头发,有些男生喜欢大背头,也不断的往上梳头发,这些习惯会导致一种脱发:牵引性脱发。意思是头发长期受到一个方向的力,容易牵扯到毛囊,引起掉发,往上梳的力度比往下梳更大,所以这个问题更严重。实际上你们观察一下,喜欢扎辫子、大背头的人,发际线往往都很高,就是被自己“梳”高了。

总而言之,选择好的梳子、掌握正确的梳头技巧,是对养发最有意义的行为。见过有的发友听网上说每天梳头100下对头发好,就用个塑料梳子天天梳,还是洗完头发就梳,梳了一个月,活活把自己的好头发也梳坏了,所以这个事情,不能一知半解,了解专业的东西才能把事情做对做好!

如果觉得《梳子为什么会有静电现象》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