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解析高中物理中的接地概念

2024-01-23 分类:随笔

TIPS:本文共有 65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接地接地指电力系统和电气装置的中性点、电气设备的外露导电部分和装置外导电部分经由导体与大地相连。可以分为工作接地、防雷接地和保护接地。

工作接地就是由电力系统运行需要而设置的(如中性点接地),因此在正常情况下就会有电流长期流过接地电极,但是只是几安培到几十安培的不平衡电流。在系统发生接地故障时,会有上千安培的工作电流流过接地电极,然而该电流会被继电保护装置在0.05~0.1s内切除,即使是后备保护,动作一般也在1s以内。

防雷接地是为了消除过电压危险影响而设的接地,如避雷针、避雷线和避雷器的接地。防雷接地只是在雷电冲击的作用下才会有电流流过,流过防雷接地电极的雷电流幅值可达数十至上百千安培,但是持续时间很短。

保护接地是为了防止设备因绝缘损坏带电而危及人身安全所设的接地,如电力设备的金属外壳、钢筋混凝土杆和金属杆塔。保护接地只是在设备绝缘损坏的情况下才会有电流流过,其值可以在较大范围内变动。

电流流经以上三种接地电极时都会引起接地电极电位的升高,影响人身和设备的安全。为此必须对接地电极的电位升高加以限制,或者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来保证设备和人身安全。

高中物理中接地是什么意思

在物理或电子电路中,”接地“的含义有下面常见的几种理解:

1、直接把某个金属部分用几乎无电阻的导线连接到大地。

2、取电路或电场中某点处为参考零电位,则该点就叫”地“,也可说是接地。电容器中的接地,就是把电容器某极板用导线直接接到取为零电位处,因为电容器一般是用在电路中,直接接到大地的情况是非常少见的。

小标题:高中物理中接地是什么意思

如果觉得《解析高中物理中的接地概念》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3)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1-23 21:04阳光洒在我们的脸上[江苏省网友]103.248.168.253
    学习高中物理的过程中,接地概念是一个比较抽象的概念,希望老师可以通过实验或者动画等方式进行更生动的讲解,让我们更容易理解。
    顶8踩0
  2. 2024-01-23 20:531130783852[陕西省网友]103.192.189.129
    我觉得接地概念挺有意思的,它不仅仅是理论知识,还能应用到生活中,比如家用电器的接地插座。这方面的知识对我们平时的生活也有帮助。
    顶0踩0
  3. 2024-01-23 20:42宁静淡然[天津市网友]101.110.107.136
    接地概念在物理中非常重要,它涉及到电荷的流动和电路的安全。希望老师可以给出更直观的例子,让我们更好地理解这个概念。
    顶48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