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四川宜宾举办推广试点先进经验+全国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培训班

2024-01-24 分类:随笔

TIPS:本文共有 126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张宝林 封面新闻记者 伍雪梅 摄影报道

10月27日上午,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的全国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培训班在四川省宜宾市正式开班。开班式上还举行了四川省文化和旅游资源云上线启动仪式。

开班仪式

此次培训是为推进中华文化资源普查工程,交流旅游资源普查试点省份经验做法,不断提升普查业务水平,深入推进全国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将持续至30日。参加此次培训的200多人分别是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建设兵团文化和旅游厅(局)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还有四川省21市(州)文化和旅游局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责任科室负责人。期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经验总结交流活动将同期配套举办。

现场播放的宣传片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资源云上线

在开班式上,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同志作重要讲话。王晓峰指出,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是一项根本性、基础性工作。掌握文化和旅游资源是做好保护开发利用工作的前提条件,是科学编制发展规划的现实需要,是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开展了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籍、美术馆藏品、地方戏曲剧种普查工作,摸清了相关领域的文化家底,确定了海南、贵州、四川、青海、浙江、内蒙古、重庆7个旅游资源普查工作试点省,形成了一些可借鉴可推广经验做法,为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王晓峰强调,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新技术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广泛应用,要树立新的文化和旅游资源观,强化分类分级研究,加强文化和旅游资源保护,推进资源普查信息化建设,深化普查成果的利用,开发一批文化和旅游优质产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我国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现场展品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罗强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资源普查是文旅融合后,四川最系统、最科学、最彻底、覆盖面最广的一项系统工程,为全国开展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探索了技术标准、工作路径、组织模式和普查示范。下一步,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充分利用普查成果,加快编制全省“十四五”文旅融合发展规划、全省全域旅游规划等重大规划,加快推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加强文旅资源宣传保护开发利用,创新产品、打造品牌、壮大市场、提升服务、展示形象,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更多文旅力量。

旅游资源考察

在接下来为期三天的培训中,国家文物局、中国艺术研究院、中科院有关专家,将对文物资源普查、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旅游资源标准规程等内容开展授课。全国首批试点四川省、贵州省将作经验交流。参会学员将实地考察宜宾市文旅资源点。

四川是文旅融合后文化和旅游部确定的首个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试点省。整个普查工作于1月启动,共组织动员专业技术人员4.8万人,财政投资近1.5亿元,完成对全省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48.6万平方公里范围进行了全覆盖普查,目前,全省普查工作进入省级成果评审编制阶段。

小标题:推广试点先进经验 全国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培训班在四川宜宾开班

如果觉得《四川宜宾举办推广试点先进经验+全国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培训班》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6)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1-24 13:18旋冰[上海市网友]203.95.106.93
    希望这样的培训能够助力宜宾的文化和旅游事业腾飞,也期待更多城市能够效仿。
    顶15踩0
  2. 2024-01-24 13:15Nalynn[福建省网友]103.250.127.47
    培训班举办地选择宜宾太棒了,这个城市有太多宝藏等待被发现和推广。
    顶5踩0
  3. 2024-01-24 13:13米饭团[贵州省网友]182.50.7.231
    宜宾的举措让人佩服,希望其他地方也能够像宜宾一样重视文化和旅游资源的开发和推广。
    顶0踩0
  4. 2024-01-24 13:10雪山傲松[吉林省网友]49.82.108.64
    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培训,希望能够为宜宾的文化和旅游事业注入更多活力和创新。
    顶10踩0
  5. 2024-01-24 13:07药师[河南省网友]103.192.128.215
    宜宾真的很用心,希望这次培训班能够为其他城市的文化和旅游发展提供借鉴和帮助。
    顶2踩0
  6. 2024-01-24 13:04青小丫[辽宁省网友]118.25.231.156
    这个培训班真的太棒了,能够帮助宜宾更好地推广文化和旅游资源,期待更多美丽的风景被发现!
    顶0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