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如何配制pH计使用的氯化钾溶液?

2024-01-26 分类:推荐

TIPS:本文共有 110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要配制用于pH计的氯化钾溶液,可以按照一定比例将氯化钾粉溶解在蒸馏水中。一般来说,可以采用质量浓度为0.1mol/L的氯化钾溶液。首先,取适量的氯化钾粉末,加入一定量的蒸馏水中,并进行搅拌使其充分溶解。然后经过过滤或者超声处理,最后用蒸馏水稀释至所需的体积。配制好的氯化钾溶液用于校准pH计的电极,以确保准确测量样品的pH值。在配制氯化钾溶液的过程中需注意安全防护,避免氯化钾粉末直接接触皮肤和呼吸道,同时搅拌过程中需要注意火源。

1、 计算:KCl摩尔质量74.5g/mol, 则KCl质量=3mol×74.5g/mol=223.5g

2、 称量:用分析天平称量KCl 223.5g,注意分析天平的使用。

3、 溶解:在烧杯中用100ml蒸馏水使之完全溶解,并用玻璃棒搅拌

4、 转移,洗涤:把溶解好的溶液移入1000ml容量瓶,,用于容量瓶瓶口较细,为避免溶液洒出,同时不要让溶液在刻度线上面沿瓶壁流下,用玻璃棒引流。为保证溶质尽可能全部转移到容量瓶中,应该用蒸馏水洗涤烧杯和玻璃棒二、三次,并将每次洗涤后的溶液都注入到容量瓶中。轻轻振荡容量瓶,使溶液充分混合。(用玻璃棒引流)

5、 定容:加水到接近刻度2-3厘米时,改用胶头滴管加蒸馏水到刻度,这个操作叫定容。定容时要注意溶液凹液面的最低处和刻度线相切,眼睛视线与刻度线呈水平,不能俯视或仰视,否则都会造成误差

6、 摇匀:定容后的溶液浓度不均匀,要把容量瓶瓶塞塞紧,用食指顶住瓶塞,用另一只手的手指托住瓶底,把容量瓶倒转和摇动多次,使溶液混合均匀。这个操作叫做摇匀。

7、 把定容后的KCl溶液摇匀。把配制好的溶液倒入试剂瓶中,盖上瓶塞,贴上标签。

这样配出来的就是3mol/L的KCl溶液了

ph计使用的氯化钾溶液怎么配制

1、氯化钾在二十摄氏度时的溶解度是34.2g量取100ml水,加入34.2g氯化钾,溶解即可配置成氯化钾的饱和溶液。

2、没有这些仪器的话可以把氯化钾不断加入水中直至有氯化钾不溶解而析出,所得的溶液就是饱的和氯化钾溶液。【作用】氯化钾农业上用作钾肥(以氧化钾计含量为50—60%),肥效快,可用作基肥和追肥。但在盐碱地或对马铃薯、番薯、甜菜、烟草等忌氯农作物不宜施用。氯化钾是临床常用的电解质平衡调节药,临床疗效确切,广泛用于临床各科。工业上用作制造其他钾盐的原料。医疗上用以防治缺钾症。氯化钾,化学式KCl,无色立方晶体,常为长柱状。用于低钾血症(多由严重吐泻不能进食、长期应用排钾利尿剂或肾上腺皮质激素所引起)的防治,亦可用于强心甙中毒引起的阵发性心动过速或频发室性期外收缩。氯化钾是临床常用的电解质平衡调节药,临床疗效确切,广泛用于临床各科。

如果觉得《如何配制pH计使用的氯化钾溶液?》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3)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1-26 11:38缪桃[香港网友]116.77.86.145
    我觉得这个话题对于化学爱好者来说很有意思,希望能有人给出详细的步骤和建议。
    顶0踩0
  2. 2024-01-26 11:27穿裤子的云[香港网友]115.166.87.110
    我曾在化学课上学过一点相关知识,但实际操作起来可能还是有一定挑战,期待有经验的人来分享一下。
    顶0踩0
  3. 2024-01-26 11:17不經意•删了昵稱[香港网友]1.0.2.231
    这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我也想了解如何正确配制氯化钾溶液来使用pH计。
    顶3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