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红星资本局:钟慧娟蝉联福布斯医药榜首富 她老公只能排第3

2024-01-26 分类:其他

TIPS:本文共有 259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钟慧娟,被誉为乘风破浪的医药“一姐”,再次蝉联福布斯医药榜首富。作为红星资本局的创始人兼董事长,她以其非凡的商业智慧和出色的领导能力,成功将公司打造成医药行业的翘楚。钟慧娟自身也是医药领域的杰出代表,她坚持慈善事业,致力于推动医疗科技创新,为全球医药健康事业贡献卓越的智慧与才华。然而,关于她的个人生活却有着不同的一面,她的老公在同一榜单上只能排名第三。这样的情形引发了一系列猜测和议论,但钟慧娟始终以超凡的气度和超然的姿态面对外界的关注,专注于医药产业的创新和发展。

疫情之下,医药、医疗设备及器械、医疗服务等多种医疗健康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提升。一大批医药上市公司股价猛涨,也带动了许多医药行业的企业家财富飙升。

8月4日,福布斯中国发布中国医疗健康富豪Top50榜。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翰森制药(03692,HK)董事会主席钟慧娟以195亿美元身家蝉联榜首,她的丈夫、恒瑞医药(600276,SH)董事长孙飘扬紧随其后,以168亿美元身家排在第三名。

据福布斯中国统计,榜单前10名富豪所属上市旗舰企业,从1月23日至7月17日,股价均上涨了30%以上。

此外,凭借万泰生物(603392,SH)上榜的钟睒睒以121亿美元的身家排名第6。值得注意的是,被称为“最低调富豪”的钟睒睒也是农夫山泉的创始人,而农夫山泉也在7月31日获批港股主板上市。

医药“一姐”钟慧娟蝉联首富

生产神药格列宁仿制药,丈夫也是千亿富豪

钟慧娟以195亿美元身家成为中国医药“首富”。

图据福布斯中国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在今年4月,福布斯发布《医疗健康领域中国富豪榜》中,钟慧娟就以152亿元的身家位列第一。不到4个月的时间,钟慧娟身家再增长43亿美元。

而她背后的翰森制药,上市仅有1年的时间。

追溯到6月14日,翰森制药上市当天股价就大涨36.75%,最终以19.50港元收盘,以高达1113亿港元的市值取代了药明康德(02359,HK)的港股“药王”之位。

在翰森制药旗下,100%持股的江苏豪森药业集团(以下简称“豪森药业”)是其经营主体。而豪森药业是一家研发驱动型药企,以出色的“抢仿”能力而出名,旗下的“昕维”是国内首个通过一致性评价的格列卫仿制药。

这个“昕维”,也就是电影《我不是药神》中的神药格列宁的仿制药。

随着港股上市,钟慧娟的个人信息也浮出水面。根据招股书,钟慧娟为江苏人,此前为中学化学老师,1996年下海创业,加入了江苏豪森,现任江苏豪森集团主席、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

另一个让资本市场津津乐道的信息是,恒瑞医药的实控人、董事长孙飘扬与钟慧娟是夫妻关系。

在翰森制药上市前,这对各立山头的“医药最强夫妻档”就已是各大富豪榜的常客,而随着翰森制药的上市,钟慧娟的财富值更是一度超过孙飘扬。在昨日发布的医疗健康富豪Top50榜单中,孙飘扬以168亿美元的财富位列第3,排在妻子钟慧娟的身后。

前5名富豪身价约6000亿

前10名富豪上市公司股价上涨超过30%

除了分别位列第1、第3的钟慧娟和孙飘扬,福布斯中国医疗健康富豪第2、第4至10名分别是:

迈瑞医疗(300796,SZ)联合创始人李西廷(175亿美元)迈瑞医疗联合创始人徐航(163亿美元)智飞生物(300122,SZ)蒋仁生及家族(160亿美元)万泰生物(603392,SH)董事长钟睒睒(121亿美元)爱尔眼科(300015,SZ)董事长陈邦(115亿美元)中国生物制药(01177,HK)董事局主席谢炳(109亿美元)翰森制药(03692,HK)股东岑均达(107亿元)药明康德(02359,HK)董事长李革(90亿元)

根据上述数据,榜单前5名医疗健康界富豪财富合计85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976亿元。

此外,据福布斯中国统计,自1月23日以来,很多上榜富豪旗下企业的股价大幅飙升。而榜单前10名富豪所属上市旗舰企业,股价更是上涨了30%以上。

具体来看,1月23日至7月17日之间,翰森制药港股股价上涨38%,恒瑞医药的股价上涨31.4%,迈瑞医疗的股价累计大涨82%,期间智飞生物股价更是成功翻番。

值得注意的是,迈瑞医疗联合创始人、徐航都位列榜单TOP5。

新冠疫情蔓延的背景下,处于医疗设备行业的迈瑞医疗股价、营收齐升。据公司预计, 年上半年,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幅度最高可达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的幅度可达最高48%。

此外,李西廷现在拥有新加坡护照。今年4月15日,迈瑞医疗股价新高,李西廷也取代了海底捞(06862,HK)董事局主席张勇,成为了新任“新加坡首富”。

农夫山泉“背后的男人”钟睒睒上榜

福布斯中国梳理,有4位企业家是由去年年底至今年7月中旬的IPO推动,登上TOP50榜单。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他们分别是万泰生物董事长钟睒睒、甘李药业(603087,SH)董事长甘忠如、新产业(300832,SZ)董事长翁先定、百奥泰(688177,SH)董事长易贤忠。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万泰生物的董事长,钟睒睒的另一个身份也是农夫山泉的实控人、董事长。

农夫山泉的实控人、董事长钟睒睒,图源视频截图

底,万泰生物成功过会,拿到了A股的“入场券”。根据招股书, - ,万泰生物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44亿元、9.5亿元9.8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33亿元、1.11亿元及1.12亿元。今年4月29日,万泰生物正式挂牌。

今年4月,“国产HPV上市”多次成为微博热搜,而准入市场的双价HPV疫苗“馨可宁Cecolin”即是由万泰生物旗下公司研发、销售,是我国自主研发的首个宫颈癌疫苗。

根据国泰君安的研报,目前我国还存在超过10亿支HPV疫苗巨大的市场缺口待满足。若以“馨可宁”329元/针的价格一算,这一缺口约在3290亿元。万泰生物的“馨可宁Cecolin”也率先打开这一市场缺口。

除了万泰生物,农夫山泉也获准上市。根据证监会7月31日消息,核准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不超过13.8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完成本次发行后,公司可到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

根据农夫山泉招股书显示,、及,农夫山泉的营收分别为174.91亿元,204.75亿元及240.2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3.86亿元、36.12亿元、49.54亿元,体量远超万泰生物。

若农夫山泉上市,钟睒睒的财富值将再一次水涨船高。

红星资本局 许媛 俞瑶

编辑 邓凌瑶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

如果觉得《红星资本局:钟慧娟蝉联福布斯医药榜首富 她老公只能排第3》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4)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1-26 17:40云山乐水[天津市网友]182.50.116.245
    希望她老公不要介意,毕竟整个榜单都是医药行业的精英,名次已经很了不起了。
    顶0踩0
  2. 2024-01-26 17:35唯听[宁夏网友]203.28.196.151
    钟慧娟实至名归,她的成就让人钦佩。
    顶2踩0
  3. 2024-01-26 17:29吾月花若梦丶[甘肃省网友]203.31.249.100
    有情侣一起登顶,真是医药界的佳话。
    顶0踩0
  4. 2024-01-26 17:23天星昊[江西省网友]111.235.160.240
    真是夫妻档啊,双双上榜,厉害厉害!
    顶0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