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忠诚无悔:纪念断肠师长陈树湘的生命倒计时

2024-01-27 分类:综合

TIPS:本文共有 83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绝对忠诚:断肠师长陈树湘的生命倒计时》是一部记录中国军事史上重要人物陈树湘生平的传记。陈树湘是中国革命的杰出领袖之一,他以绝对的忠诚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深受人民敬重。然而,这位伟大的师长却面临着生命的倒计时,悲剧的命运一直伴随着他的一生。本书通过丰富的史料和详实的资料,生动而真实地再现了陈树湘师长在国共内战时期的战斗经历和忠诚之心。读者将跟随作者的叙述,感受这位伟人的挚爱、忠诚与坚毅,以及他临终前的不屈精神。这本传记不仅是对陈树湘生命的纪念,更是对中国军事史和革命历程的珍贵记录,必将引起人们对这位伟大人物的深思和敬仰。

“爷爷之前还曾为红军带过路。他说红军是好人。所以,他愿意冒着生命危险为红军做事。”周玉生说。

“爷爷和父亲给他送了5天饭,后来听说有红军被抓了,还是个‘大官’。”周玉生说。

据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编著的《红军长征史》记载,湘江之战中,担任红军总后卫的红五军团,在永安关、水车一带阻击“追剿”军第三路的追击,掩护军委纵队及红军主力渡过湘江。该军团第34师被阻于湘江东岸,转战于灌阳、道县一带,虽经英勇战斗,予敌重大杀伤,终因寡不敌众,弹尽粮绝,全军覆没。

“师长陈树湘身负重伤,不幸被俘。敌保安司令何汉听说抓到红军师长,高兴得要命,马上命令部下将陈树湘抬着去向上级邀功领赏。陈树湘为了不使敌人的企图得逞,乘敌不备,用手从腹部伤口处绞断了肠子,壮烈牺牲,年仅29岁。”道县党史研究专家蒋元神说,陈树湘牺牲后,敌人残忍地割下他的头,送回他的原籍长沙县,挂在了城墙上。

蒋元神表示,陈树湘的人生很短暂,却从走上革命道路的那一天起,就矢志不渝跟党走,坚决听党指挥,铸就了共产党员的光辉榜样。他身体力行捍卫了“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理想信念,谱写了一曲无条件忠于党和人民的生命赞歌。“他的牺牲,体现了绝对忠诚、绝对信仰、绝对担当、绝对英勇。这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

如今,在道县烈士纪念园里,建立了陈树湘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和他的衣冠冢,前来瞻仰的人们络绎不绝。

如果觉得《忠诚无悔:纪念断肠师长陈树湘的生命倒计时》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2)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1-27 14:05范某某[西藏网友]203.29.217.214
    陈树湘将永远是我们心中的英雄,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顶50踩0
  2. 2024-01-27 13:38一杯咖啡[青海省网友]120.72.54.133
    值得尊敬的英雄,愿您安息,您的奉献永远被铭记。
    顶12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