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好奇号任务:科学家在3000张照片中寻找生命证据 打败NASA的挑战

2024-01-28 分类:推荐

TIPS:本文共有 141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在最新的科学发现中,研究人员宣布他们已经找到了好奇号火星车拍摄的3000张照片中的一些引人注目的东西。这些照片可能包含了很久以前就被发现的环境中的生命迹象。科学家们正在密切关注着这些发现,并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以找到真正的证据证明这些“迹象”是否确实有生命的存在。此外,一些科学家正在研究风化岩石,以了解其可能对生命的存在有何意义。这些新的发现引起了对火星是否曾经有过生命的激烈争论,同时也引起了对我们自己行星上生命起源的思考。

本文参加百家号#科学了不起#系列征文赛。

数百年来,人类一直注视着这颗红色星球,思考着外星生命是否能在外太空生存,自从人类首次踏足火星以来,科学家就一直在孜孜不倦地寻找火星生命的证据。现在,一份名为《火星:盖尔环形山中的藻类、地衣、化石、矿物质、微生物垫层和叠层石》的报告引起了争议,该报告称,在确认地球最近的邻居火星上存在绿藻的问题上,该报告击败了备受尊敬的美国宇航局。

尽管火星比地球小,但其4222英里(6794公里)的直径意味着它有很多地方可以探索,科学家们将他们的外星生命搜索集中在盖尔环形山,那里是火星上曾经定期充满液态水的古湖。许多科学家,包括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科学家,都认为盖尔环形山可能有而且仍然可能提供一个有利于多种生物繁殖和石化的水环境。

为了验证这一假设并调查火星地貌,美国宇航局“好奇号”火星车“盖尔陨石坑”图库中的3000多张照片被一个由天体生物学、天体物理学、生物物理学、地球生物学、微生物学、藻类、地衣、真菌和化石等14位专家组成的团队进行了研究,科学家发现了类似后生动物化石的火星地层,并观察了数百个与泥岩上的藻类和与地衣极为相似的标本。

蓝藻也被称为蓝藻细菌,它们与钙的生物特征和开孔非常接近,类似于蓝藻细菌在呼吸光合作用的产物时所产生的氧气喷口。钙会形成外壳和骨骼,而在地球上,氧气使得包括人类在内的能呼吸氧气的动物的进化成为可能,这对其它星球生命进化的影响是深远的。蓝藻向大气中释放氧气,并通过它们的黏液分泌产生钙,钙则被用来粘合叠层石、微生物垫层、卵状体。

正如他们刚刚发表的报告中所详细描述的,在盖尔环形山中观察并发现了具有所有这些特征的岩层,在过去的37亿年里,盖尔环形山可能为人类提供了适宜居住的环境。盖尔环形山位于火星赤道附近,形成于37亿年前,据推测里面充满了水,形成了盖尔湖,在陨石坑上方可以观察到一层层的云,而地球上的云可以达到100%的含水饱和度。研究称,如果再加上白天6摄氏度的气温,就有证据表明盖尔环形山可能会周期性地湿润,并有足够的水来维持多种生物的生存。

由此,科学家发现盖尔环形山是寻找火星生命的最佳地点,许多科学家怀疑盖尔湖可能与西澳大利亚的忒提斯湖相似,并有相似的海洋生物群落,而忒提斯湖的一个独特之处是其众多的同心圆叠层石。以同样的方式,他们已经观察到六个类似同心叠层石的火星标本,然而并不是所有的陆地叠层石都是生物的,火星上的叠层石也是如此,叠层石必须符合特定的标准才能确定其生物学特性。

在科学家鉴定的六个同心火星标本中,有三个符合大部分或全部的生物学标准。此外,科学家还发现了微生物垫的证据,它们具有典型的一致性,就像忒提斯湖的细菌垫一样。当然,知道这一点的唯一方法就是直接检查,科学家已经确认并提出了绿藻部分覆盖火星岩石、沙子和真菌状表面特征的证据,但这些藻类样的标本可能是剥落的风化岩石,我们期待科学家能够有进一步的发现。

作者:仰望星际

如果觉得《好奇号任务:科学家在3000张照片中寻找生命证据 打败NASA的挑战》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4)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1-28 19:14啊biu![河北省网友]116.13.152.81
    挑战NASA?好奇号真是胆大妄为,希望他们能有所收获!
    顶15踩0
  2. 2024-01-28 19:07倒。影[吉林省网友]203.12.70.94
    在3000张照片中寻找生命证据,这简直就是科学版的寻宝游戏啊!
    顶5踩0
  3. 2024-01-28 19:01博澳城高层中奥客服前台[河南省网友]203.0.151.149
    打败NASA的挑战听起来很有趣,期待看到好奇号的表现!
    顶49踩0
  4. 2024-01-28 18:54羽海轻风[山西省网友]14.131.247.181
    这个任务真是太刺激了,期待看到他们找到生命证据!
    顶2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