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高考114分女生深度反思:曾抨击应试教育 如今追悔莫及

2024-01-29 分类:综合

TIPS:本文共有 140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一位来自河南的女生在高考中取得了114分的成绩,然而在高考之前,她曾经写了一篇8000字的长文,批判应试教育的不公平和压力。然而,如今她却追悔莫及,可能因为她的成绩不理想。这样的转变引发了人们对教育体系和应试教育的思考,同时也引发了对于高考成绩对于学生生活的影响和承受压力的讨论。这个故事反映了教育体系对学生心理的影响,引起了社会对于教育方式的关注和思考。

这几年,高考制度的改革不断地推进,出现了不少新的制度,也越来越科学合理。

然而,当高考结束,各地状元刷屏,令人羡慕不已外,很多人淡忘了走向另一个极端的学子。他们当中有许多没有拿到录取通知书,但是却不乏才华,尽管饱受争议。不过,就是这么一个渺小生命却不甘心,想要撼动高考制度,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不自量力的行为。

前,河南南阳市八中的女孩,以8000字长文抨击高考,这一张扬大胆的举动,让这个女孩走入到了众人的视野之中,更让她成为了备受争议的对象。

她就是蒋晓晓(化名)。

高考前,蒋晓晓成绩还是比较稳定的,虽然上不了985或者211这样的名校,但是努力下,考上普通本科还是很有希望的。然而,让很多人意外的是,她没有随着众流,跟随大家为着高考考出好成绩而努力,为了能够考上大学而奋斗,尽管她有可能如此。

不知道为什么,她并不甘心就这么进入高校,就如当初“齐天大圣”不甘心被天地所压迫一样,宁愿碰得头破血流,也要执意一往无前。

蒋晓晓在高考期间,做出了惊人的举动,她写出了长达8000字的长文来抨击高考制度,最终成绩也只考出了114分。

若是只看分数,这样的分数确实太低,但是对于蒋晓晓却并不意外,因为她根本没有认真答题,而且还做出了很多违规行为,高考作文更是文不对题,挑战高考制度。

对于这样的行为,很多人为之叹息,作为渺小的生命,或许不该如此。但是若是没有这样的挑战者,没有“孙悟空”式的学子,高考制度改革会不会加快步伐?

同样,蒋晓晓的举动,也为高中的教育敲响了警钟。在过去的时光中,高中一直强调“成绩”,学子也一直在追求“高”成绩。忽略了很多东西,这包括学子们的身体,也包括学子们的心理健康问题等等。

无论是家长还是学子,他们都很清楚,高考是一场很长的赛跑,这是考验学子的耐力,也是考验着家长的耐力。不知道有多少家长在高考结束那一刻,心中的巨石落地,甚至落下了眼泪,更何况是在这场赛跑中身为主力的学子们。

而对于蒋晓晓在高考期间,质疑高考,却未能得到控诉的渠道,更无法宣泄内心的情绪。蒋晓晓遇到的问题,并不是她一个人的问题,而是很多学子都会面临的问题,尤其是父母没有经历高等教育的孩子更容易遇到这样的问题。

这或许,就是蒋晓晓为什么会在高考期间,做出如此大的举动。

当然,我们也不得不承认一点,当下的高考制度,尽管不是完美的制度,但是却给了很多学子极大的公平,让很多寒门子弟得以改变命运。

只是,让人无奈的是蒋晓晓用实际行动,引起了社会的反思,但是她却没有选择复读。这对于她贫寒的家庭来说,确实有些可惜。她的父母是朴实的农民,辛苦不用多说,本来想用读书来改变女儿的命运,然而得到这样的结果,确实令人唏嘘。

或许,我们无法得知,当年蒋晓晓到底在试卷上,写下了什么具体内容,但是这样的行为确实不值得提倡,尽管可能有后来的学子,从她的行为中可能受益。

可能有人说,蒋晓晓这是任性的结果,但是社会到底需不需要为了改变制度,而迎合如此任性的人?

也许,这个问题需要家长、学校,乃至整个社会思考。

如果觉得《高考114分女生深度反思:曾抨击应试教育 如今追悔莫及》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5)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1-29 10:17那悲傷、凋落[香港网友]140.75.57.212
    这番深度反思对很多考生都有启发作用,希望大家都能从中得到一些帮助
    顶7踩0
  2. 2024-01-29 10:12不会爬树的小毛虫[台湾省网友]203.32.76.220
    追悔莫及也没用,希望她能为自己的未来做出更好的选择
    顶0踩0
  3. 2024-01-29 10:07无聊的世界( ⊙ o ⊙ )![广西网友]101.96.16.73
    应试教育确实有问题,希望她的反思能引起更多人的关注
    顶0踩0
  4. 2024-01-29 10:03谁路过了青春错过了繁华[广东省网友]106.52.152.20
    @768-杨京良这位女生有勇气承认自己曾经的错误,很值得尊敬
    顶0踩0
  5. 2024-01-29 09:58768-杨京良[甘肃省网友]203.0.96.72
    太不容易了,114分其实也已经很了不起了
    顶0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