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文学之光:耿丰年的人生之路—爱好文学一生追求

2024-01-31 分类:综合

TIPS:本文共有 205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文学照亮我的人生」耿丰年——爱好文学一生追求 耿丰年,一位执着于文学的故事大师。自幼酷爱文学的他,从小就在阅读和写作中寻找人生的意义。经过多年的努力和追求,他成为一位备受尊敬的文学家,作品广受赞誉。他深信文学能够照亮人生,引导人们找到内心的力量和方向。在他的笔下,每一个故事都是对生命的歌颂,对人性的探索。无论是小说、诗歌还是散文,他都以敏锐的观察力和深沉的情感打动着读者。他的人生经历和文学追求成为了许多人的启迪和希望。耿丰年用他的文字,为人们带来了温暖和力量,成为了许多人心中的灯塔,照亮着前行的路程。

爱好文学一生追求

文/耿丰年

我是名文学爱好者。上小学的时候,我就喜欢读长篇小说。像《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等等。当然《红楼梦》也读过,可是没读完,就被别人要回去了。现代小说《创业史》《家》《春》《秋》《三家巷》都读过。也看很多外国小说,如《怎么办》《青年进卫军》《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等。读了这么多,记忆尤其深刻的是《铁道游击队》,我当时还曾经补写过。因为那个年代,书籍非常缺乏,记得这本书被一个同学借去后,不小心被猪啃了。他把书还我时,前面几十页已经破烂不堪了。无奈,我只好把前边20页撕去,21页后有二十多页损坏了一小半,撕去可惜,读起来前言不搭后语。我只好用白纸把烂页贴好,又根据两行之间的意思,按缺少的字数琢磨着进行补写。就是这个补写,让我后来萌发了写作长篇小说的梦想。

我的第一部长篇小说构思是《战地黄花》,那时小学毕业后停课,在家无所事事、就异想天开写抗战小说,当然是受《铁道游击队》《苦菜花》等小说影响,主要还是受父亲影响,他是抗战时期的区武工队成员,给我讲了许多抗战的故事。这样写了几百页稿纸,给一个高中生朋友看,他说我写的太差了。这样这部小说也就不了了之。

不过,我在小学的时候作文很差,到上中学的时候,我的作文在同学们中间是数一数二的。

我真正的写作应该是参加铁路工作之后。一工作,我是调车组人员,工作异常艰苦和危险,号称新时代“飞虎队”。不论狂风暴雨还是酷夏严寒,都要爬上爬下飞驶的火车,站在火车车皮边,把车辆调动到指定货位装车卸车。毫不夸张讲,我们爬火车的技术,不比《铁道游击队》的刘洪王强他们差。我亲眼目睹,我和调车长师傅在调动车辆的时候,他被卷到车轮下而不幸以身殉职。

在这样艰苦环境下,我一直利用工休时间坚持写作。也又写过三部长篇书稿,每部手抄都是数百页。可是因为文学功底太浅,又无人指导,那些稿件最后都不了了之了。在创作初期,特别是屡遭失败的时候,他人的讥笑,领导的不看好,认为我有成名成家的思想。这些,直接地影响了我的进步。为此,我在生产一线一线干了将近,光调车就干了8年。

长篇小说虽然没有写成功,但我并没有放弃自己写作梦想,也正是这种长篇小说的写作磨炼了我,并在屡败屡写的滚打中,摸索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写短篇小说。从1989年起,我的短篇小说开始正式发表,先后在《飞天》《城市文学》《草原》《星火》《青年文学家》《佛山文艺》《红豆》《作家林》《影视文学》《扬子晚报》等数十家报刊发表文学作品二百篇。1991年,我被市文联推荐加入了徐州市作家协会。2000年加入江苏省作家协会。

我一直认为,梦是一种欲望,想是一种行动。梦想是梦与想的结晶。梦想就是一个目标,只有坚定信念,并且永不放弃,才能成为现实。写作是我的爱好,就像有的人喜欢下棋,有的人喜欢体育运动一样。有梦想的人是快乐的,因此,写作也给我带来了快乐,在写作的过程中,我通过对小说人物传动的描写,和与他们的对话,使我思想境界有所提升,学会了对人生保持着乐观的态度。这种乐观是对生活的进取,而不是逃避。

在我成为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后,继续开始写长篇小说。因为,写作长篇小说是我多年的梦想,虽然以前写过,但都没成功。现在经过了多年的努力,自觉写作水平有了一些提高,于是,就想把长篇小说拾起来再写。而写作铁路生活的小说对我说比较得心应手,因为我了解铁路人,我和铁路生活了一辈子。写作看起来是偶然所得,实际还是要有生活的土壤。如果没有生活的体验,单凭想象,是完成不了一篇成功的作品的。有了生活的土壤,有了生活的积累,才会有灵感的再挖掘。生活不一定就是小说,但是拿起笔来讴歌铁路的生活,既是我的责任和也是我的义务。借用艾青的一句诗来说,就是“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现在,我开始学习影视剧本创作,没有老师指导,我就从书本上学习。我非常喜欢夏衍的《写电影剧本的几个问题》一书,它是我的影视文学教材。我的第一部电视剧本,曾经被某个导演看中,签了意向书。后因为各种原因,剧本搁滩。但是我继续坚持学习,终于电影剧本《颍河岸畔的春天》和《暗剑》拍摄公映。电影剧本《乌墩的夏天》在国家电影局12月(中旬)备案、立项公示,已经筹备拍摄。我现在还有几部电影和电视剧本在修改,也许能够成功。

爱好文学,我一生追求。虽然我已退休,但仍坚定信念,坚持自己的文学梦想。有梦想的人是幸福的,我们可以淡然对待人生的失与得。

如果觉得《文学之光:耿丰年的人生之路—爱好文学一生追求》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3)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1-31 04:10莁女[陕西省网友]120.137.59.188
    耿丰年用自己的一生诠释了对文学的执着追求,真的很令人钦佩。
    顶3踩0
  2. 2024-01-31 03:51流年、碎影[江西省网友]103.237.26.106
    文学之光,耿丰年真是个不折不扣的文学狂热者,他的坚持和热情令人敬佩。
    顶2踩0
  3. 2024-01-31 03:32紫轩依人[青海省网友]45.125.28.41
    耿丰年的故事真是让人感动,他对文学的热爱和追求让我深受启发。
    顶10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