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月球起源之谜:科学家对月球形成时间持不同观点

2024-02-03 分类:随笔

TIPS:本文共有 141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关于月球形成的时间,科学家们一直持有不同看法。一种理论认为月球形成于约45亿年前,是地球上一颗被大型天体撞击所形成的碎片。而另一种理论则认为月球是在地球形成后早期,由地球上的原始材料一起凝聚形成的。这两种理论各有其支持者,但目前还没有确凿的证据能证明哪一种理论更为正确。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关于月球起源的研究也在不断深入,相信在未来会有更多的发现能够解开月球形成的谜团。

月球作为地球的卫星,一直以来都是人类所向往的天体,从古至今都充满了月球的传说。我国古代就有天狗食月,嫦娥奔月的传说。而到了现代,月球也是我们第一个踏入的地外星球,也是目前为止的唯一一个。可以说,月球是除了地球以外,人类最了解的星球了。

虽然我们对月球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是更多的是无数的谜团。月球是什么时候形成的?月球是这样形成的?这些我们都无法确定。

但是,关于这些问题,科学家根据目前对月球和宇宙的了解,有许多的猜想。

一、分裂说

这个假说认为月球是从地球中分裂出来的。坚持这个假说的科学家认为,在地球形成的早期,地球处于熔融状态,而那时的地球的自转速度极快,由于潮汐的共振作用,地球的赤道上一块膨胀区域被地球的自转甩了出去,甩出去的物质在地球附近的星际空间中凝聚,冷凝之后变成了月球。

二、同源说

月球起源的同源说坚持认为,在原始太阳星云内,温度和化学成分取决于与太阳的距离。而太阳系内的各个行星都是由不同化学物质凝聚而成,由于月球和地球离的较近,形成过程相似,所以同时形成。但是月球和地球成分上存在差异,他们解释说,月球是地球形成后的残留物质组成的,所以和地球存在差异,但是很显然这个说法让人难以信服,所以认同这一假说的极少。

三、俘获说

这个假说认为月球和地球是由太阳系内不同位置的,不同化学元素组成。月球和地球原本按照不同的轨道运行。但是,当月球运行到地球附近时,被地球的引力吸引,而成为了地球的卫星。

四、碰撞说

由于前面的三种假说只能解释部分我们观察到的事实,所以科学家不断有新的假说提出。其中,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提出的撞击成因说能够解释更多事实,也是当前较为合理的假说之一。

这一假说认为,月球原本是一颗和火星差不多大的星球,然后和地球发生了一次碰撞,被撞成了碎片,然后其中较大的碎片通过吸积宇宙尘埃和其它小碎片,最终形成了现在的月球。

五、新俘获说

但是,随着对于地球的研究不断突破,科学家有了不同的看法。近几年来,科学家们以现代行星演化理论为基础,用计算机就算你了太阳系形成初期,作用于太阳、地球、月亮三者之间的力后,得出了一种新的地球起源说——新俘获说。

新俘获说认为太阳系的所有行星和卫星都起源于原始太阳星云。原始太阳星云是46亿年前在原始太阳系周围形成的一片很薄的固体粒子层。随着微粒子的密度加大,引力增大,这个星云被破坏形成无数碎片,变成了无数个小行星。而这些小行星在不断的碰撞聚合中就形成了门太阳系中的行星和卫星。

地球和月球也还是在那个时候形成的。那时候的地球引力将许多小行星吞噬,月球也是这样被吸引过来。但是,由于地球刚形成时表面的一层原始大气消失,导致月球的轨道半径改变,月球也因此幸存了下来,而后地球也再没有俘获其他小天体,这也是地球只有月球一颗卫星的原因。

这些假说都可以看出,月球和地球的形成时间极为相近,而且根据从月球上带来的岩石样品,月球大概形成的时间为45亿年前。而地球的形成年龄大约是44.8亿年。

那么你们认为,哪一种假说更合理一些呢?

如果觉得《月球起源之谜:科学家对月球形成时间持不同观点》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3)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2-03 15:06人.从.众家[宁夏网友]61.146.77.249
    作为普通网友,我觉得能够了解到科学家们对这个问题的不同看法,也是一种知识的收获。
    顶39踩0
  2. 2024-02-03 14:53雪落无声[国外网友]113.130.99.8
    看来月球的起源之谜还没有最终答案,科学界的研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啊。
    顶0踩0
  3. 2024-02-03 14:41王英威[重庆市网友]203.3.72.22
    这个话题真的很有趣,我觉得不同的科学家观点可以促进更多深入的讨论和研究。
    顶5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