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萧山老伯误吞鱼刺导致食管穿孔 痛苦1个月无法进食

2024-02-07 分类:热点

TIPS:本文共有 104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萧山一位老伯在误吞鱼刺后,竟然坚持了5天才去医院就诊。结果医生检查发现他食管穿孔,需要进行紧急手术。经过手术后,老伯的情况虽然得到控制,但医生告知他需要一个多月才能够经口进食。这意味着老伯接下来的一个月将完全依靠营养液维持生命。这个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也提醒了大家在进食时要特别小心,尤其是在处理鱼类食物时更要注意检查是否有鱼刺。希望这位老伯能够早日康复,也提醒广大民众要重视食品安全和注意饮食健康。

81岁的倪老伯在家吃鱼时,不小心把鱼刺也吞了进去,起初只是觉得喉咙有些痛,吞咽时疼痛加剧,就自己配了点治喉咙痛的药吃。没想到在家吃了4、5天药,一点不见好,反而比之前更严重了,连吃饭都成了问题。于是赶紧到我院耳鼻咽喉科门诊就诊。医生仔细询问了病情,进行食管CT检查后,发现食道上段局部软组织肿胀伴周围渗出以及少许气体影,认为存在食管穿孔的可能性,建议倪大伯住院治疗。最后在心胸血管外科通过手术,终于取出了鱼刺。

误吞鱼刺也需要手术?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食管的构造↓↓↓

食管上连咽喉,走行于气管后方,经纵隔,穿过膈肌后,以贲门部连接到胃,从上至下与甲状腺、颈部血管神经、气管、心脏大血管毗邻。存在入口处、主动脉弓、贲门口三处生理性狭窄。

食管一旦因外伤、异物、肿瘤等原因导致穿孔,可形成颈部脓肿、纵隔脓肿、脓胸、气管食管瘘、食管主动脉瘘等严重并发症,威胁生命。

食管异物穿孔如在穿孔后24小时内接受治疗,一期修补的成功率就高一些;超过24小时,一期修补的成功率明显降低,需要通过引流、改道等方式处理。食管穿孔最凶险的情况莫过于并发食管主动脉瘘,死亡率极高。

而民间流传的一些所谓“土方法”,如强吞饭团、面包、橙皮或大口喝醋等,试图软化吞下异物,往往会耽误病情和诊疗时机

比如,倪大伯发病1周后才接受治疗,颈部脓肿增大,只能进行脓肿引流。手术后头几天,由于创口脓液渗出多,每天要换药2-3次。因为要保证创口的良好恢复,倪大伯一个多月都不能经口吃东西。

医院近期已经收治数例食管异物穿孔的病人了,虽然大部分都治愈出院,但整个治疗过程还是有一定风险的,这与异物种类、穿孔部位、穿孔时间、感染严重程度等都有关系。

鱼刺是较常见的食管异物。因此在日常饮食时,一定要细嚼慢咽,尤其是牙齿不好的老年人和儿童,尤其需要小心。若误吞鱼刺等异物,切勿使用“土方法”自行处理,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来源: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违规侵权请联系我们

【 联系| 微信 】:15868441442

如果觉得《萧山老伯误吞鱼刺导致食管穿孔 痛苦1个月无法进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4)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2-07 11:35很乖很小宝[陕西省网友]110.48.115.80
    这种事情真的太让人揪心了,希望老伯能尽快康复,身体健康最重要。
    顶4踩0
  2. 2024-02-07 11:25雨送黄昏[内蒙古网友]203.24.199.165
    痛苦一个月无法进食,听着就觉得心痛,希望老伯能尽快摆脱痛苦。
    顶1踩0
  3. 2024-02-07 11:14青蛙变蝌蚪[湖南省网友]103.40.88.4
    吃鱼真的要小心,我以后得多注意了,这种意外真的很恐怖。
    顶1踩0
  4. 2024-02-07 11:03漂流君[青海省网友]202.62.115.200
    太可怜了,希望老伯能够早日康复,这种事情真的让人心疼。
    顶3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