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红楼密码(一)-红楼书话-文化纵横-搜狐社区

2024-02-08 分类:推荐

TIPS:本文共有 171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红楼密码(一)-红楼书话-文化纵横-搜狐社区》是一篇讨论中国古典文学《红楼梦》中的密码与隐秘信息的文章。作者通过对《红楼梦》文本的深入解读,揭示出其中隐藏的文化纵横和深刻内涵。文章围绕红楼书中的人物、情节、对话等方面展开论述,深入探讨了其中蕴含的文化密码以及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创新。本文在搜狐社区发表,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通过对《红楼梦》的解读和分析,本文为读者揭示了这部经典作品更深层次的意义,对于理解中国古典文学和传统文化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前几年有一部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美国电影《达芬奇密码》,电影我没看过,只是看过简介,留在书上的文字象时光隧道一样将现代与古代连接起来,其实我们的老祖宗也留下这样一本书,这就是《红楼梦》,情节要比《达芬奇密码》精彩、曲折得多,现在仍是个未解之谜,喜欢《红楼梦》的每个人都有机会参与解密过程中来,你不需要多少材料,只需要你有一套《红楼梦》与你的智慧,密码在何处呢?我先将我认为最重要密码陈列于此,列位看官请听我细说根苗。

见《红楼梦》四十二回:且说宝钗等吃过早饭,又往贾母处问过安,回园至分路之处,宝钗(包拆)便叫黛玉(代语)道:“颦儿跟我来,有一句话问你。”黛玉便同了宝钗,来至蘅芜院中。进了房,宝钗便坐了笑道:“你跪下,我要审你。”黛玉不解何故,因笑道:“你瞧宝丫头疯了!审问我什么?”宝钗冷笑道:“好个千金小姐!好个不出闺门的女孩儿!满嘴说的是什么?你只实说便罢。”黛玉不解,只管发笑,心里也不免疑惑起来,口里只说:“我何曾说什么?你不过要捏我的错儿罢了。你倒(注意这个倒字)说出来我听听。(谐音法)”宝钗笑道:“你还装憨儿。昨儿行酒令你说的是什么?我竟不知那里来的。”黛玉一想,方想起来昨儿失于检点,那《牡丹亭》、《西厢记》说了两句,不觉红了脸,便上来搂着宝钗,笑道:“好姐姐(解解),原是我不知道随口说的。你教给我,再不说了。”宝钗笑道:“我也不知道,听你说的怪生的,所以请教你。”黛玉道:“好姐姐(解解),你别说与别人,我以后再不说了。”

我们再返回到红楼梦四十回,我将几位红楼客的酒令写出来,按黛玉(代语)的要求倒着重写一遍:贾母“头上有青天,六桥梅花香彻骨,一轮红日出云霄,这鬼抱住钟馗腿”。贾母饮(隐)了一杯(碑)。倒过来字的排列如下:腿馗钟住抱鬼这霄云出日红轮一骨彻香花梅桥六天青有上头。

薛姨妈“梅花朵朵风前舞,十月梅花岭上香,织女牛郎会七夕,世人不及神仙乐”。倒过来字的排列如下:乐仙神及不人世夕七会郎牛女织香上岭花梅月十舞前风朵朵花梅

湘云:“双悬日月照乾坤,闲花落地听无声,日边红杏倚云栽,御园却被鸟衔出”。饮(隐)了一杯(碑)。倒过来字的排列如下:出衔鸟被却园御栽云倚杏红边日声无听地落花闲坤乾照月日悬双

宝钗:“双双燕子语梁间,水荇牵风翠带长,三山半落青天外,处处风波处处愁”。倒过来字的排列如下:愁处处波风处处外天青落半山三长带翠风牵荇水间梁语子燕双双

黛玉:“良辰美景奈何天,纱窗也没有红娘报,双瞻玉座引朝仪,仙杖香挑芍药花”。倒过来字的排列如下:花药芍挑香杖仙仪朝引座玉瞻双报娘红有没也窗纱天何奈景美辰良

迎春:“桃花带雨浓”。倒过来字的排列如下:浓雨带花桃

刘老老:“是个庄家人罢,大火烧了毛毛虫,一个萝卜一头蒜,花儿落了结个大倭瓜”。倒过来字的排列如下:瓜倭大个结了落儿花蒜头一卜萝个一虫毛毛了烧火大罢人家庄个是

贾母(史太君)与史湘云(史详云)所述之事分别隐了两块石碑,其中最好理解是迎春的酒令,浓雨带花(话)桃(逃),我最感兴趣的是湘云的酒令:出衔鸟被(碑)却园御栽云倚杏红边日声无听地落花(话)闲(现)坤乾(前)照(找)月日悬双,大概是一首藏碑诗、或藏话诗,对照“黛玉葬花”即可理解。

解这几首倒装酒令我感到非常困难,依靠我个人的力量无法解决这个问题,黛玉(代语)提示两次“好姐姐”(好解解),并提示今后不再说了,证明这几首酒令对《红楼梦》非常重要,我今天公布出来也希望广大网友能够帮助解决这个困难,借住大家的力量解开红楼之谜,窥见《红楼梦》的真面容,也许你幸运找到石碑,找到“通陵包语,”看到《红楼梦》的真故事,那可是中了超级大奖,助红迷们有好运气!

如果觉得《红楼密码(一)-红楼书话-文化纵横-搜狐社区》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2)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2-08 13:03瑞蓝qdzf[贵州省网友]202.172.1.137
    红楼密码系列一直都是我最喜欢的读物之一,充满了智慧和情感,每一次阅读都像是在沉浸在一个充满秘密的世界里。
    顶8踩0
  2. 2024-02-08 12:36聪明的傻瓜[江西省网友]101.203.162.124
    这本书真是让人欲罢不能,每一次翻开都能发现新的魅力,真是经典中的经典!
    顶31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