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李子柒的活字印刷术学习:传承传统 融入现代

2024-02-10 分类:综合

TIPS:本文共有 122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李子柒学习活字印刷术:与传统文化对话+与现代社会接轨”是一部展现李子柒跨界学习活字印刷术的记录片。李子柒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者,通过学习活字印刷术,与传统文化进行对话,探索传统印刷术的魅力和深刻内涵。与此同时,她也在现代社会接轨,在新技术的帮助下给传统手工艺注入新的生命力,展现了她的开拓精神和创新能力。这部记录片将向观众展示李子柒在学习活字印刷术过程中的心路历程,她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以及对传统手工艺的坚守和创新,必将给现代社会带来一场文化与科技的碰撞与融合。

李子柒,一个中国传统美食博主,在YouTobe上有700多万粉丝,她真正的将中国传统美食文化带进了国际的视野,沉浸在她古色古香的视频中,是视觉的享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因此被展现的淋漓尽致。李子柒曾经在微博上发表过一组关于活字印刷术的视频,迅速引发了广大网友的关注,各路大V纷纷点赞转发。

活字印刷术

活字印刷术作为中国四大发明之一,是中国印刷术史上的一项重要里程碑。这项工程的制作十分复杂,需要先制成单个汉字的字模,在印刷一篇文章时,按照文章内容一个一个汉字挑选出来,在字盘里排列好后,涂上墨,开始印刷。《梦溪笔谈》中最早出现过关于活字印刷的记载:平民毕生用胶泥制作出大小一致的印,在一端刻上反字,最后用火烧硬,这才是初步的步骤。一篇文章中难免会有重复的字,为了应对印刷的需要,要制作出十几个到二十几个常用字用来备用。鉴于中华汉字的丰富性,当遇到生僻字时,需要临时制作以便使用。开始排版时先准备一块放好松香、蜡以及纸灰等材料的铁板,进而在铁板上的铁矿内开始摆字。用火烘烤后,高温使混合物融合并与字印融合在一起,用平板趁热压一下,就可以开始印刷了。

李子柒

李子柒那时去往历经风雨的老村落,寻找的正是这项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字印刷术。她从东源村拜师,凭着自己对于传统文化的热爱,凭着一腔热血,开始跟着师傅学习活字印刷术。这种古老复杂的技艺在李子柒的手中开始变得生动起来,她挑选木材,练习刻字,这无一不需要耐心的支持,更何况她还是一个对活字印刷术一无所知的小白。她的视频,展现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活字印刷术的步骤,更是一种对于传统文化的欣赏。在YouTobe上,有外国网友评论李子柒是她心目中的公主,更有人称赞中华文化的魅力。

李子柒

李子柒捧着一颗虔诚又炽热的真心,在中华传统文化领域耐心耕耘。她虚心拜师学艺,进而将传统文化带入大众视野中,更是提升到国际舞台上,让更多人认可我们的传统文化。在李子柒的微博上可以看到很多有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话题,每一项非遗,在李子柒手上,都变换成一幅幅巧妙精致的话,从螺蛳粉到酸笋,从竹沙发到兰州拉面。从李子柒的视频播放量以及粉丝数据表明,李子柒真正的将中华文化输出到了国外,并用心在守护着珍贵的传统文化。

活字印刷术

生活在高楼大厦快节奏生活里的人们,终于也能够通过视频的形式,享受一段只属于传统文化的寂静时光。我国的传统文化就如同璀璨的明珠,置身于何地,都依然光亮。

如果觉得《李子柒的活字印刷术学习:传承传统 融入现代》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5)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2-10 19:17紫龙[内蒙古网友]203.24.213.1
    @燃烧着的烟这个视频向世人展示了中国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的完美结合。
    顶1踩0
  2. 2024-02-10 19:02燃烧着的烟[江苏省网友]115.182.9.107
    她的视频总是能让我感受到一种从古到今的生活美学。
    顶1踩0
  3. 2024-02-10 18:48__BaoBao包 。[辽宁省网友]103.47.119.147
    看了李子柒的视频,让我对中国传统手工艺术有了更深的了解。
    顶7踩0
  4. 2024-02-10 18:33玉竹清风明月[吉林省网友]203.62.231.67
    活字印刷这项技艺虽然古老,但结合现代设计手法,展现出全新的魅力。
    顶3踩0
  5. 2024-02-10 18:19徐萍[北京市网友]180.186.119.227
    李子柒真是太厉害了,她的视频总能让人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顶0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