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数学启蒙的魔法世界:25个惊艳小游戏助你轻松学数学!

2024-02-11 分类:热点

TIPS:本文共有 294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惊艳!25个小游戏+把数学启蒙玩出花儿!》是一本专为儿童设计的数学启蒙书籍,通过25个精心设计的小游戏,将数学知识融入到趣味性的游戏当中。这本书结合了游戏和教育的双重优势,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在学中玩,轻松愉快地掌握数学概念和方法。每个小游戏都充满创意和趣味,从简单的加减乘除到更复杂的逻辑推理和空间想象,都能激发孩子们的数学兴趣和潜能。此书适合3-8岁的儿童阅读,旨在通过游戏的形式引导他们对数学的兴趣,并培养他们的逻辑思维和问题解决能力。让数学不再枯燥乏味,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发现数学的美妙!

蒙式教育理念中,对于数学的学习和培养是很让人着迷的,最大的特点就是将抽象的数学概念具象化。这虽然是蒙奶奶的体系,但是事实上,在中国文化中,学习数学也是用到了同样的原理。

比如,大家熟知的珠心算,就是将算盘的盘式、档次及算珠的浮动变化描绘到脑子里,即好像在脑子里有把“活算盘”。我们会发现,中外的教育理念对于数学的培养本质上都一致的,建立现实和数字之间的联系,把抽象的符号具象化。

蒙特梭利博士说过:「人类与生俱来拥有数学心智。其基本模式是秩序,秩序是一切建构的基础。」蒙奶奶的说法,不无根据。

在婴儿认知领域研究中,有一个非常有名的实验,就是检测婴儿基本的数字概念。研究者用预期违背法来回答了这个问题。

5个月的婴儿看到一个屏障升起来挡住了一个动物玩具,然后,他们看到一只手把第二个玩具放到屏障后面。最后,屏障被移走,露出一个或者两个玩具。如果婴儿追踪这两个物体,那么他们应该看一个玩具更长时间。实验结果中,他们确是这样做了。在其他的试验中发现5个月的婴儿看3个物体时间长于2个物体。

这些结果以及其他类似的实验,暗示了在最初的半年中,婴儿可以分辨1-3项目的数量,并且利用这一知识完成简单的算术。此外,还有一些目前为止的科学研究表明,婴儿认知的不同方面,并不是同时发展,而是不均衡地发展的,原因是不同类型造成的挑战和婴儿面对他们的经验不同。也可以简单的解释为孰能生巧,大脑只为生存而动。哪里练得多,哪部分的能力就增长得快。人类智力脑细胞的成长,三岁以前已完成70﹪,四岁至12岁成长至100﹪。在生命最初几年,认知发展的如此迅速,令人惊叹。

人类天生具备如此强大的数学能力,可是为什么上学之后,数学竟然成了很多人的负担呢?别让体育老师背黑锅了,你的数学很多时候都是语文老师教的--靠背诵学的数学,没有理解,当然不能懂得数学真正的奥秘与魅力。

说起数学的意义,它的魅力远不止于算术。生活中,数学影响着人的思维,更影响着生活方式。对于宝宝来说,在心智发育的最重要阶段,教育应该是与生活相结合的,这样的教育才是对生命的帮助。

之前Go姐给大家分享过很多关于数学学习的方法,而今天的这些,源自生活,会有更多的乐趣。事实上,我们并不需要培养一个数学家,但是我们需要让宝宝明白,大千世界中蕴藏着数学的乐趣,让探索自然而然的发生就好~

加减法可以这样玩

1

花朵数字游戏

小一点的宝宝,可以数数花朵,映入他们脑海中的,将不再是枯燥而抽象的数字,转而成为具象的图形。

大一点的宝宝,这样玩两位数加减法,玩出艺术感,还能锻炼逆向思维。

2

彩虹计数

这一次,厕所卷纸用完了不要扔,变废为宝,太惊艳了!

3

春天里的游戏

源自自然的灵感,也是废物利用。加一点小装饰,增加场景感,学习单词和数字,包括一些常识,还是非常有趣的。一年四季都能玩~

没有时间做手工,检点树叶也可以

4

玩转橡皮泥

我只想说,之前给大家团购的橡皮泥玩对了吗?这图赶紧留着吧~

5

圆形游戏

圆是最基本也是最实用的图形。宏如宇宙天体,微至原子电子,飞转的车轮,滴嗒的钟表……简单中寓深意。在圆简约的外形下,潜藏着无穷的数学奥秘。

之前给大家团购的Plantoys 分类计数碗,就迷倒了一票宝宝们。

插播一条广告就是这款被大家强烈呼唤的玩具微店正在预售,不过到货时间较长,心急的可以看接下来的攻略,快来赞Go姐的贴心~

当然如果你有时间和精力,带着孩子做点手工,这样的度过亲子时间,还能蕴藏着数学思维,还花什么钱去早教呢~

数学加减法,也是一次艺术创作的过程~

其他的数学概念也可以在这个游戏里囊括了,比如大小排序

既可以分类也可以计数

6

冰块加减法

加减法也可以融合一点物理小知识,不同年龄不同玩法哟。关于水的活动没有小朋友会不喜欢,当做捞鱼的游戏也很赞,锻炼小朋友的精细动作,也可以进行简单的加减法的运算。

计数类可以更有趣

1

数字停车场

男宝宝请务必收下这个创意,拿走不谢哦~

2

吃货的数学攻略

胃口不好的特别推荐,胃口太好的请谨慎尝试,养出一个小胖子,Go姐不负责~

3

蜡笔拓片

Go姐超级喜欢这个创意,拓片其实是我国书法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了。还记得我们上学的时候拿着铅笔拓硬币的图案吗?大孩子都乐此不疲,更不要说小宝宝们了!

之前的给大家团的蜡笔有了新的用武之地哦,绝对不止涂鸦!

4

石头的艺术

自然界总会给我们很多灵感,只看你有没有发现的眼睛了。

5

粉笔计数板

练习计数的同时还兼顾了单词的学习,写写画画就是小半天过去啦~

带娃户外这个攻略一定要留着~

6

吸管的妙用

数学好了,肺活量也提高了,啥叫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重新定义一下吧!

停不下来的配对游戏

1

粉笔配对

小宝宝们学习再多的课本知识,也不无法替代他们在自然中学习的感受。

分享一个让Go姐记忆深刻的事情,之前给小妞听过很多遍陈绮贞的一首歌《西风的话》,有一句很妙的歌词,“花少不愁没颜色,我把树叶都染红”,作为大人,一下子就能体会这样的画面,而对于孩子来说,似乎很难理解。直到某天带她去罗兰湖看枫叶,玩了一下午,回到家里就自然而然地哼出来了。

有时候,放下绘本,你会发现大自然是更适合孩子的老师~

2

颜色配对

雾霾天气憋在屋里,拒绝大眼瞪小眼的方法,就是利用家里能利用的一切。在家蒙式就是介么有趣。

进阶的玩法在这儿~

还可以发展成单词配对,这个适合更大一点的孩子了

重新认识形状之美

1

2D+3D

酒瘾宝宝一眼看到了酒塞,当然家里积木也是可以用上的,本着环保的原则,我们可以有很多可利用的材料。

平面和立体的关系在这个游戏里描绘的非常清楚。

2

有趣的自然

看到这些攻略,真希望能有更多风和日丽的下午,回到自然的怀抱。

3

形状泡泡机

爱吹泡泡的小主们请收下这个创意吧,比起买那些形状单一的泡泡机,这个才是聪明宝宝的首选。

4

数学艺术是一家

再次感慨,只要妈妈肯动脑子,几个圆纸片就能玩一天啊!形状之间的逻辑关系也是一目了然,分数的概念也是融入其中了。大赞!

5

建个小房子

不用乐高,也能构建。

暖“心”的对称

在丰富多彩的数学美之中,对称之美是非常别致的。明天就是感恩节咯,应景地,Go姐和大家分享一个暖心又浪漫的创意。

今天晚上就能玩起来啦~

感谢一直有你~

更多原创内容

-----|关于数学启蒙 |----

1、买完乐高不知道怎么玩?只知道搭房子你的银子真的白花了!乐高和数学、艺术、绘本、地理、历史各种跨界非官方指南,看看你知道几个?

2、大部分妈妈的痛!孩子,你妈就吃亏在数学上了!你可一定要玩转数学给妈报仇啊!

3、晚安游戏 ∣ 几何折纸,让宝宝在手工中学习数学

4、你真的想不到,提高宝宝观察能力、数学能力和想象力的工具,竟然是一面神奇的镜子!

5、千万别再逼孩子数数了!0-6岁你忽略、甚至误导了孩子的数理启蒙吗?

如果觉得《数学启蒙的魔法世界:25个惊艳小游戏助你轻松学数学!》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5)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2-11 22:24南极松[广西网友]203.3.139.79
    数学和游戏的结合,真是太有创意了!
    顶3踩0
  2. 2024-02-11 22:12晴天娃娃☆❤[西藏网友]103.255.210.189
    我想买给我的侄子,让他享受学习的乐趣。
    顶3踩0
  3. 2024-02-11 22:00音符里◣失去你的﹂回忆[山东省网友]116.0.30.105
    这样的教育方式很新颖,真的很吸引人!
    顶0踩0
  4. 2024-02-11 21:48莆廾滢℡[贵州省网友]203.25.46.192
    看起来很有趣,孩子们一定会喜欢。
    顶38踩0
  5. 2024-02-11 21:36皂角树人[辽宁省网友]113.134.192.60
    太棒了!这本书一定可以让孩子爱上数学!
    顶0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