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态度决定命运:探讨如何影响人生的态度

2024-02-12 分类:热点

TIPS:本文共有 204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文|知我所见

生活中有许多人,遇到一点挫折就一蹶不振,牢骚满腹。觉得前途暗淡,失去了理想和抱负。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是否能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这需要有一定的胸襟和气度。要在逆境中磨练出你的意志,不计较一时的成败得失。“莫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以长远的眼光,去分析问题,排解心中的烦恼,生活的浊事。这也就说有一个好的心态可以使你笑对生活中各种艰难险阻,遇到任何困难的时候都要坚强地抬头挺胸,告诉所有人,你并非他们想象的那样不堪。

心理学上有一种叫“瓦伦达心态”瓦伦达是美国一个著名的高空走钢丝表演者,有一回,在一次重大的表演中,不幸失足身亡。后来,他的妻子说道,我就知道他这次一定要出事,因为他表演前总是不停地跟我说:“这次太重要了,绝对不能失败,不能失败。而以前每次都会成功的表演,是因为他只想着走钢丝这件事本身,并不是这件事可能带来的一切。”

所以,人们就把专心致志做事本身而非这件事的意义,不患得患失的心态,叫做“瓦伦达心态”后来的一项研究也表明,人大脑里的某一图像会像实际情况那样刺激人的神经系统。举个例子,一个篮球队员投篮前一再告诉自己,一定要扔中,千万不要投偏,而结果往往事与愿违,篮球偏离了没有投进。事情的法则就是这样,如果你注重成功或失败,结果往往会失败。而当你专心致志地去做好它,心无旁骛时,你就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所以我们常说:“一个人的心态最重要。”

你的人生不是取决于生活带给你什么,而是你有何种态度对待生活。如果一个人执着于生命的痛苦,生命肯定会痛苦不堪,如果一个人专注于生命的喜悦,生命可能就会充满愉悦。

假设你现在非常渴,忽然看到桌子上放了半杯水,你会怎么想?同样的半杯水,有的人看到的是缺失的那一半,而有的人看到的是拥有的那一半。半杯水,是满是缺,关键是自己看问题的态度。要相信知足常乐,别去计较太多,因为你已经有了这半杯水,下一步就该思考如何充实这半杯水,使自己的人生更有意义。

有句话说“天助自助者,运降不降人”。为人,一生下来,就先天的给你一个或忧或劣的起步环境,客观地说,这是没办法的事,谁也无法改变自己的出生,有的人天生下来就含的金钥匙,有的人一生都得奋斗,能抓一手好牌不是本事,打好一手烂牌才见功夫,出生好不一定有多牛逼,出生差照样光彩照人,才是真本事。表针常走,山河常转,不论境况如何艰苦,地位如何底下,生存如何困难,也不能放弃,不可丧失生活信念;要以乐观的心态积极面对。

大作曲家贝多芬由于贫穷没有能上大学,十七岁时患上了伤寒和天花病,二十六岁不幸失去了听觉,在这种情况下,贝多芬发誓要扼住生命的咽喉。逆境不但没有吓倒他,反而成了他获得强大生命力的磁场。

南朝的祖冲之,靠一片片小竹进行大量复杂的计算,历经无数次失败,终于在世界上第一个把圆周率精确到小数点后第七位。

北宋文学家、书画家、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东坡曾遭牵连被贬,没有将自己的精力集中于抱怨上,而是乐观面对,有一次,苏东坡在途中遇到大雨,雨具没带,同行之人皆奔走而回。只有苏东坡吟啸徐行,过不多时,天气转晴。于是便吟出了这首“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绝美诗句。更是体现了苏东坡心胸豁达,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可荣辱皆忘的高风亮节。

有的人自己很努力,却仍然一事无成,眼看其他人功成名就,心态开始不平衡,委屈、抱怨,充斥着他的生活。抱怨是什么?抱怨是一个人无能的表现,它就好像一个被针头扎破的气球一样,只有让自己泄气的份,没有任何的意义。而经常喜欢抱怨的人会给周围的人带来负能量,自己也会变得萎靡不振,对生活失去信心和向往。失败可以是一块踏脚石,也可以是一块绊脚石,这决定于你的态度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埋怨只是一种懦弱的表现;努力才是人生的态度。

每个人的经历是不同的,但是要经历的事情大同小异,就看一个人用什么样的心态去解决这些遇到的困难。

有时,天下着雨,心是晴的;有时,天晴着,心却在下着雨。心晴的时候,雨也是晴,心雨的时候,晴也是雨。这足以证明了人的心态很重要。心态,足以决定一切。

人生往往不会那么尽如人意,本该幸福的生活会被突如其来的灾难所摧毁,幸福化为无法触及的泡影,生活的苦难变成了生命的一种历程,但高情商的人既有勇气和担当拿得起,又有胸怀和智慧放的下。这世上没有人会不经历苦难,承认苦难也是生命体验的一部分,接受它,就能熬过去。不论曾经经历了怎样的泣不成声,早晨醒来这个城市依然车水马龙,开心或是不开心都得继续走下去,不要指望别人替你体验生活,该吃得苦,该受的罪都要自己去承受,该有的经历都要一一历练,只要你持续朝着阳光走,影子就会躲到后面。刺眼,却表明一定是对的方向。

总有一天,当你走完全程回头看时,你会猛然发现身旁处处是风景,发现其实你收获了很多,而这种喜悦是那半途而废的人所不能感同身受的。没有谁的人生会使一马平川,幸福没有那么容易唾手可得。就像我们一直知道天上根本不会掉馅饼。

如果有一天,我们湮没在人潮之中,庸碌一生,那是因为我们没有努力要活得丰盛。

如果觉得《态度决定命运:探讨如何影响人生的态度》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2)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2-12 10:27狸狸狸狸狸狸狸、离不开〆[国外网友]43.250.74.229
    我觉得态度确实很重要,但有时候也需要接受现实,毕竟人生中有太多不确定因素,不是所有事情都能靠态度决定的。
    顶2踩0
  2. 2024-02-12 10:00丑之美[北京市网友]42.187.206.47
    态度决定命运,这句话太有道理了!积极乐观的态度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相信自己,一切皆有可能。
    顶0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