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野有蔓草(一):荒野中的生命之美

2024-02-13 分类:知识

TIPS:本文共有 224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野有蔓草(一)》是一部以农村生活为背景的小说,讲述了主人公小明在乡村长大的故事。小明天性淳朴,善良勤劳,和家人一起生活在质朴的田园风光中。小说中描述了小明与父母亲情深厚,与邻居乡亲相处融洽的生活画面。然而,随着故事的发展,一些意外事件和挑战开始出现,打破了他平静的生活,小说也在这些挑战中展现出人生的磨难和成长。通过小明的经历,小说描绘了农村生活的真实面貌,以及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和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关系。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这是雪上飞鸿第7次与你相遇

在今天的故事之前,想跟大家聊上两句。我非常喜欢写情节简单的故事。伴之以月光,落花,清风,流水。花心思让简单的情节活在诗里。在隐秋眼里的诗经世界中,清茶一盏,胜过烈酒无数。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扬婉兮。邂逅相遇,适我愿兮。野有蔓草,零零瀼瀼。有美一人,婉如清扬。邂逅相遇,于子偕臧。这是个有关一见钟情的故事

(一)

“公子,您就跟我们回去罢,要不侯爷他……”“哎呀,我就转转,你们先回,我随后便到。”“公子……”“哎公子你别跑啊……”陆辰逸一个纵身飞跃,跳到屋顶上连一片衣角都看不见,只留后边的小啰喽们在原地唉声叹气。

话说陆公子终于逃离自家老爹的掌控,不由得心情大好,潇潇洒洒地在东边的集市上闲逛起来。那纸折扇随着他手臂的摆动尽显风流倜傥,腰间环佩随着步伐起落左右摇曳,再加上他剑眉星目的好模样,翩翩的大家气度。又恰好是春分时节,道路两旁的桃花开得正艳,随风纷纷扬落了一地,美得不可胜收,却让人怀疑是不是他走过的缘故。明明只普普通通逛个街,却让满街的姑娘都红了脸。

陆辰逸可不管这些,他只想痛痛快快地在这洛阳城中玩上一天。他来的时候倒是不错,西园雅集正在举行。陆公子对这大名鼎鼎的西园早有耳闻。这可是东京城里文人雅客的天堂啊,瞧不起勾栏瓦肆老百姓们的小把戏,名门大户大多喜欢到这西园雅集消遣时光。话说陆辰逸幼时受母亲熏陶,对风雅习俗也有着很深的眷恋。难得不必整日习武,他竟与这雅集中的大家们相见恨晚,品茶寻韵,赋诗作文,洗盏更酌,流觞曲水,拉着人家攀谈到红日西斜,还不肯离去不知多久之后,阳乌未出谷,顾兔半藏身。月亮悄悄露出头来,月光皎然泻了一地,荷花池里水波漾漾,像玉兔不小心打翻了的一壶酒。虽然雅集散了,陆辰逸可不愿意这么早就回家去继续受父母管制,索性就直接睡在西园荷花池边上了。水面上浮起一层月光,风从荷花池中心幽幽地传来一阵清香,建筑和树影交织斑驳,沉睡在静静的夜里。陆辰逸只觉得这荷花池旁的草甸,睡起来比自家跋步床舒服的多。

(二)

昨日一天玩得太尽兴,陆辰逸这一觉醒来时,竟发现已经日上三杆。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扬婉兮……”

确乎是刚从梦中惺惺然睁开双眼,几声清脆的吟诵撞击着他的耳膜,这首诗好像十分耳熟,却又说不出到底在哪里读过。声音似乎有种魔力,总让他想起梦中曾出现的那段干净简单的时光,在清晨太阳刚升起的时候,与一位清扬佳人一起采带着露水的花瓣,但他却永远瞧不见她纤细的背影背后是怎样一副脸庞。

陆辰逸鬼使神差地沿着歌声寻找,轻功飞跃芦苇荡,点过荷花池,不知不觉来到西园深处陆园主一家居住的宅子跟前。

园主的小女儿于茗轩正愁眉苦脸,一遍遍吟诵先生昨日留下的作业。

他望向窗中的少女,这不就是自己梦中那人的模样吗。朱唇轻扬含笑靥,顾盼神飞似有星。画眉深浅入时无,女儿心事花钿知。

江湖人人皆知,自从陆大侠的瑜琅夫人去世之后,他便偕幼女隐居西园,从此只徜徉山水之间,接济些过路的穷苦文人侠士,偶尔筹备几场雅集,再不过问江湖世事。这么多年过去了,西园雅集虽建立在陆大侠的名号上越来越着名,真正见过陆大侠面目的人,却是屈指可数。

更别说初出江湖的陆辰逸了,就连西园背后有个陆大侠这一说,都是他从偷听小啰喽闲谈中知道的。所以,他之前和于茗轩可是一点也不认识的。

但不认识一点也不影响陆辰逸初见于茗轩时心脏砰砰乱跳,就是那种穿过万千人群独独将她认出的那种心动,或许反而时因为不认识,情窦初开的他才理解什么是一见钟情。那是他第一次被女孩子吸引。他只觉得这个姑娘与自家院子里的任何一位姐姐都大有不同,即使隔着一大片草甸,他依然能闻到她身上淡淡的青草味儿,她低头蹙眉,轻轻吟哦,眉心的花钿在窗旁新叶的映衬下明艳可爱。

这算不算“清扬婉兮”呢,陆辰逸如是想着。

他胆大又小心的描摹着她的眉眼,就在她抬头的一瞬间,视线齐齐交汇。

那是荷花池蜻蜓点过时留下的波澜。那是昨夜天上一轮金黄的月圆,那是昨日街道两旁不知为何洒下的落花,那是曾经梦里才会有的奇幻。

又一树桃花缠绕着交织的视线簌簌落下,浮在那一片草甸上。粉的白的,红的黄的,就在那一瞬间排出凌乱又美丽的形状。

陆辰逸后来想起这次初遇,才觉得自己当初的想象一点也不夸张。

(三)

清晨的阳光通过层层树荫漏在地上,映出点点斑驳痕迹。片片蔓草上,几颗圆滚滚的露珠沿着长条形的叶子滴入土里。

饶是这样美好的清晨,依然除不掉于茗轩被父亲强行拽出被窝留下的困意。

手持一本《诗经》,昨天好像该背诵《野有蔓草》了。

“清扬婉兮…”呀,那边是谁?

于茗轩愣愣的看着误入西园的陆辰逸,突然有点害怕。

也是,从小到大这么多年,她在父亲细心呵护下长大,除了父亲和先生,也没见过太多人了。

这一清晨突见一个陌生的青年男子出现在自家院子里,不慌才怪呢。于茗轩急忙合上窗子,跑到屏风后面去了。

陆辰逸有些不好意思的挠挠头,四下张望着,好奇地打量着这个地方。

他似乎觉得自己的到来打扰到本来的静谧安详,灰溜溜的自己走了。

文|雪隐秋

编|冰蓝

如果觉得《野有蔓草(一):荒野中的生命之美》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2)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2-13 15:32颦馨児[西藏网友]202.44.129.43
    荒野中的蔓草,虽然平凡,但也有它们独特的美丽,让人不禁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赞叹不已。
    顶5踩0
  2. 2024-02-13 15:11童年的雪[辽宁省网友]103.31.51.221
    这篇文章让我对荒野中的生命有了新的认识,蔓草虽然不起眼,却展现着生命的顽强和美丽。
    顶0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