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杜甫诗中的自然风光描绘:探寻江亭中的田园风光

2024-02-13 分类:知识

TIPS:本文共有 160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杜甫,唐代伟大的诗人之一,以其深情的诗篇和对人生、社会的关怀而著称。他写了大量吟咏自然景物和田园风光的诗歌,其中《江亭》即为其中之一。这首诗以细腻的笔触描绘了江边亭子的美景和宁静,展现了杜甫对大自然的热爱和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向往。在诗中,他运用丰富的描写手法,勾勒出江水、亭子、树木等元素,展现出了对自然的深刻领悟和感慨。这首诗不仅展现了杜甫卓越的艺术才华,也为我们提供了一扇窥视当时社会生活和人文风貌的窗口。

《江亭》杜甫坦腹江亭暖,长吟野望时。水流心不竞,云在意俱迟。寂寂春将晚,欣欣物自私。故林妇未得,排网强裁诗。

此诗作于唐肃宗上元二年暮春时。杜甫在成都城西浣花溪畔结草堂而居。这一时期,诗人的生活相对安定,心境也较为平和,写了不少吟咏自然景物和田园风光的诗歌,《江亭》即为其中之一。

一个阳光和熙的春日,诗人步出草堂,来到宁静的江边亭中。阳春三月的景色,使诗人不禁想到闲适自在的隐居生活,而陶醉其中。首联“坦腹江亭暖,长吟野望时”两句,正是诗人此时情境的形象写照。“坦腹”语出《世说新语》王羲之坦腹东床的故事,此处借以形容诗人在江亭中向日而卧的悠闲无拘状态。

以蜀中气候,暮春时节虽然转暖,尚未到可以坦腹的程度,故此句不能理解为写实。心境既闲,风物复佳,诗人或吟咏前人描写隐居生活的篇什,或跳望郊野宜人的景色,字里行间,流露出一种怡然自得的心情。

三、四句承“野望”而来,仍写作者的心境:“水流心不竞,云在意俱迟。”诗人肴亭外江水,滔滔奔流,有如世人之忙碌,而诗人的心情却十分宁静,毫无争竟之意:再看天上白云,舒卷自在,恰与诗人从容闲适的心境相一致。“迟”在这里,有舒缓从容之意。《诗经·七月》:“春日迟迟,采紫祁祁。”意正用此。两句以水流反衬心无所竟,以游云形容意态闲适,正如仇兆鳌《杜诗详注》所说:“有淡然物外,优游观化意。”

然而,杜甫毕竟不能像王维、孟浩然那样起然物外。恬淡自处。在观赏流水白云而有所体悟的同时,春景色又引发出他的另一种感受:“寂寂春将晚,欣欣物自私”。春光将尽,万物自得,而自己却仍是漂泊无依,这自然使诗人感到一种难言的惆怅。有人将“物自私”解释为诗人嗔怪自然景物的“自私”,不解诗人郁闷之情,其实不确。“欣欣”句应该说脱胎于陶渊明《归去来兮辞》“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善万物之得时,感否生之行休”,其意乃在说万物各有所得,自己却难遂所愿。

由于安史之乱,从上元元年起,杜甫便开始了他“漂泊西南天地间”动荡生活,在四川一住八年。此时生活虽然稍为安定,但诗人思归之念却无时不在心头。所以。由暮春景色引发身世之感,是颇为自然的。

尾联两句,诸本均作“故林归未得,排闷强裁诗”,唯草堂本作“江东犹苦战,回首一颦眉”。今人选杜诗,于此诗多从草堂本,这大概是因为“江东优苦战。同首一锻眉”更能表现杜诗忧国伤时的特征。其实杜甫虽然经常在诗中表现自己对国事的关心,却也不必首首皆然,篇篇如是。依我们上文对前三联的解释,“故林归未得,排闷强裁诗”显然更为和谐,由感万物之得时而生思归之念,又由思归之不得而作诗以遣闷,恰如水到渠成,与前三联一脉相承。

清人陶开虞《说杜》道:“尝见注杜诗者不下百余家,大约苦于牵合附会,反晦才士风流。少陵一饭不忘君,固也;然兴会所及。往往在有心无心之间,乃注者遂一切强符深揣。即梦中叹息。病里呻吟,必日关系朝政,反觉少陵胸中多少凝滞,没却洒落襟怀矣。”此言极是,如果以为杜诗的…切感慨、喟叹均与国事相关,都是忧时伤乱,哀民生之多艰,则不免抹煞了杜甫作为封建文人的性格的多面性,将其简单化了。

我们读他这…时期的诗作,不难看出表现闲适之情、恬淡之趣乃为事实。诸如“渐喜绝交游。幽居不用名”;“近识峨帽老,知余懒是真”;“宽心应是酒。遣兴莫过诗,此意陶潜解,吾生后汝期”:“薄劣惭真隐,幽偏得自怡,本无轩冕意,不是傲当时”,此种意趣,又何尝不是杜甫性格、杜诗风貌的一个侧面呢?

如果觉得《杜甫诗中的自然风光描绘:探寻江亭中的田园风光》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4)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2-13 17:03站在未央独舞[宁夏网友]203.5.114.81
    通过杜甫诗中的描绘,能感受到江亭中的田园风光给人带来的宁静和美好。
    顶18踩0
  2. 2024-02-13 16:56茫月[云南省网友]203.19.248.212
    杜甫诗中描绘的田园风光充满了生机,让人对自然充满敬畏。
    顶8踩0
  3. 2024-02-13 16:48✎﹏₯㎕ 配角而已[上海市网友]103.226.59.191
    读杜甫的诗,仿佛就能感受到江亭的自然风光,让人心旷神怡。
    顶0踩0
  4. 2024-02-13 16:40思凡宇&怕麻烦[火星网友]106.7.240.199
    杜甫的诗歌真实地描绘了江亭的美丽田园风光,让人仿佛置身于其中。
    顶15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