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2月17日养生堂 王新月 病从脾胃生(5)痰邪 二陈丸(2)

2024-03-12 18:49:56

病从脾胃生(5)痰邪 二陈丸(2)

时间:02月17日来源:养生堂 作者:百科全说

如何知道我们体内是否有痰呢?

如果您出现眼眶周围晦暗浮肿,肌肉松软,手足肿胀,情绪变化无常,舌苔厚腻,唾液分泌较多,睡眠质量降低,后背阵阵发凉的症状,说明您体内已经有痰邪,需引起重视。

我们体内的痰邪分为有形之痰和无形之痰。有形之痰看的见摸得着,无形之痰随气血运行到达全身各处,所以无形之痰更要加以重视!

无形之痰

1.风痰眩晕

证候:眩晕而头重如蒙,胸闷泛恶,甚则目视昏暗,不能站立,呕吐痰涎,食少嗜睡,舌苔白腻,脉滑。

治法:祛风化痰,平肝定眩。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痰气郁阻

证候:咽部不适,似有物梗阻,胸胁不舒,隐隐作痛,情志抑郁,闷闷不乐,善叹息或急躁易怒,嗳气,苔薄白微腻,脉弦滑。

治法:疏肝解郁,理气化痰。

3.痰火扰心

证候:头痛失眠,面红目赤,性情急躁,喧扰不宁,或歌或笑,哭骂无常,不避亲疏,伤人毁物,气力超常,不眠少食,舌质红绛,苔黄腻,脉滑数弦大。

治法:涤痰清心,清火安神。

4.痰迷心窍

证候:神志昏迷,或突然昏倒不省人事,喉中痰鸣,或四肢痿废不用,或呕吐恶心,舌质淡紫苔白腻或灰腻,脉弦滑等。

治法:豁痰开窍醒神。

5.痰流经络

证候:以痰流注部位不同,常有肢体麻木、冷痛,面瘫,关节肿大、变形、功能障碍,乳房肿块,瘿瘤,瘰疬等等。

治法:化痰通络,软坚散结。

如果觉得《2月17日养生堂 王新月 病从脾胃生(5)痰邪 二陈丸(2)》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3)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3-12 19:07丶妖孽Evildoer|▍[广东省网友]103.47.212.164
    @公子倾辰 中医养生真的很注重对内脏的调理,希望能够帮助更多人改善身体健康。
    顶3踩0
  2. 2024-03-12 19:01公子倾辰[北京市网友]117.53.58.80
    这些中药名字都好陌生,不过看上去对调理身体很有效呢!
    顶7踩0
  3. 2024-03-12 18:55時間蒼白了誰的梦[台湾省网友]203.8.169.245
    神奇的中医药,真的是奇妙的调理作用啊!
    顶0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