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养生

易经的养生之道

2024-03-28 17:11:19
相关推荐

《藏在易经里的养生秘方》是一部探索古老智慧与现代健康的著作,通过对易经文化的深入解读,揭示了隐藏在其中的养生秘诀。书中涉及了易经对于饮食、运动、心理调节等方面的指导,将古代智慧与现代养生知识相结合,为读者呈现了一幅独特的养生画卷。作者借助易经中的经典格言和阴阳五行理论,阐释了如何达到身心平衡、预防疾病、延年益寿的方法。通过本书,读者可以领略到古代智者对于养生的深刻思考,从而得到一些实用的健康建议。无论您是对易经文化感兴趣,还是追求健康生活的人士,这本书都值得一读。

搜狐健康博客: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搜狐健康博客精品访谈。今天我们请到了《易经养生法》的作者,中医科学院教授著名的中医学家和易学家杨力教授。杨力教授您好,和网友们打一声招呼吧。

杨力:搜狐的网友们大家好。

搜狐健康博客:我们今天主要来聊一聊您这本《易经养生法》里面提到的养生观点。首先能不能跟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易经和养生之间的关系。

杨力:我们的养生主要来源于中医学,中医学本源于《黄帝内经》,《黄帝内经》又是本源于《易经》。所以两者之间有着重要的血缘关系。

五种卦相体质的养生要点 你属于哪种卦相体质?

乾卦体质易患肠道疾病 适合做领导者

搜狐健康博客:您的书里面提到了八卦体质的概念,认为五种不同卦相体质的人各有特点,不同体质有各自容易患的疾病,能否为网友介绍一下。

杨力:八卦是八个卦,但是这里我们把它综合为五个卦相体质,其中有三个卦是合并成一种。第一个是乾卦,乾卦是非常重要的,在《易经》里面乾为金、乾为首,它是每天的精气。乾代表了天空,天空是非常宽广的,乾卦就像天空的造金之气。《易经》说乾卦有一句非常著名的话叫做“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乾卦像天,和天空相应,最大的特点就是刚健,这一卦相体质的人最大的特点是自强不息。

搜狐健康博客:那么身体上会有什么表现?

杨力:一个人有了自强不息的精神,身体就应该是相应的。所以乾卦的人骨骼比较魁伟,额头比较宽,面是方的,面色比较白,有一些是浓眉大眼的,有一种能够承担着重任的一种印象。

搜狐健康博客:感觉应该是当领导的人比较多一些。

杨力:对。所以古代有很多这方面的故事。看人的外形,就说他将来肯定可以成为一个高人。

搜狐健康博客:您刚才提到乾为金,这五种不同的卦相体质是不是跟金木水火土有联系?

杨力:是。乾卦对应的就是五行中的金,身体比较燥,这部分的人容易得肺病,便秘、糖尿病等,和水分干燥有关系。

搜狐健康博客:我们在了解了相对应的疾病的同时,是不是也给出适合这个卦相人的养生方法?

杨力:对。乾卦容易患燥热,生大肠方面的病,所以我们要吃一些比较凉润的食品。比如说梨等能够润燥、清肺、润肺的瓜果蔬菜类。

坤卦体质易患胃肠病 人际关系处理较好

搜狐健康博客:还有什么卦相体质呢?

杨力:乾卦是向天。向地的就是坤卦,坤卦是土,有土地的特性。天空是非常的宽广,土地就是非常的厚实,所以《易经》坤卦里面就说地是坤,君子厚德载物。这个卦相的人非常厚实,妒忌心很小,跟谁都合得来,比较平和。但是土比较偏于湿气,湿气通脾,就是人的肚子,所以这种体质的人比较容易得消化系统方面的疾病。应该要多吃一些有益脾胃的食品,健脾、利湿的食物。另外,这类人有一个特点,由于他湿气比较重,湿气比较容易黏滞,所以这类人通常反应比较慢。如果是典型坤卦体质,会非常的厚道、忠厚,绝对不狡猾,不外向,也不内向,很平和。只不过气血运行得稍微慢一点,反应稍微缓慢一点。

坎卦体质易得泌尿系统疾病 适合做策划工作

搜狐健康博客:其他那几种卦相再为网友介绍一下吧。

杨力:我们再说坎卦是水卦。他中间是火,两边被凉水包围。《易经》说这种体质的人比较陷。因为这个特点,他多阴少阳,这类人经常要注意自己,要保护自己,城府比较深,不愿意外露,这类人一般很有心计,所以公司要出谋划策就特别需要这一类人。所以《易经》说了,他们能够借用耳朵,耳听八方。这类人特别内向,大家在一起开会,他绝对不会第一个发言,可是他特别能够思考。这个卦相体质的人,因为他是水,性寒,外界的寒气通过肾,所以最容易得泌尿系统疾病,这类人经常要保护阳。《黄帝内经》里面说坎是藏在阳中的,你不要受寒,你要保护你藏在水里面的火种。

搜狐健康博客:这类人对应的养生方案是什么?

杨力:因为他性寒,多阴少阳。寒是伤阳的,这一类人容易阳虚,所以就要多吃一些性阳的东西,比如羊肉、牛肉、狗肉等,最重要的一点,必须要避寒,不能受寒。

巽卦体质易得肝胆病 适合做公关工作

搜狐健康博客:下面一个是什么卦?

杨力:下面一个就是巽卦,巽是天的风气,风气特别干,所以这类人特别容易得肝胆方面的疾病。比如说过敏、猜忌、疫病等等。这部分人有非常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好动,因为风性好动。所以这一类人可以做外交、做公关,因为他外向,而且他灵活好动。一般这类人的身体长得很小巧玲珑,要么就是很苗条的,绝对不是很胖的那种。这类人如果年纪大的话,会有高血压、过敏、神经官能症等等这方面的疾病。

搜狐健康博客:这一类人在生活中要注意什么?

杨力:风性的特点是好动,所以我们提出来要静养,我们形容他们来去匆匆,就像一阵风,有时候是狂风骤雨,有时候是很小的一阵风,必须要调整自己的生活节奏。我可以在动完了以后,静下来调整心态,让我的气息有一个安定。

离卦体质易患咽炎 适合做设计工作

搜狐健康博客:就是说不要一天到晚匆匆忙忙的,也要多给自己安静下来休息的时间?

杨力:对。而且要少吃发物。否则,这类人可能出现比较严重的咽炎症状。最后一个是离卦,这个是火卦,这一类人《易经》说他们像太阳,阳多阴少,特点是高度的外向,思维非常灵活,可说是闪电般的思维,所以这类人有发明家的素质。从外形来说这类人比较小,眼睛也不大,但是他的眼睛特别敏锐,能够看清人心。所以《易经》说这一类的人眼睛是比较厉害的。要搞设计,他特别能够来灵感。但是火气通心,所以这种体质的人心脏很容易出现问题,容易猝死。因为他动得太厉害了,伤了他的心。所以这类人适宜采取的养生方法就是低温养生。因为他像一团火,所以我们要让他低温养生。并不是说用空调把温度降得低低的,而是要让大自然降低你的温度,比如到大树下面慢慢的沉静,把你的烦恼进行排除。还要多吃一些水里面的食物、冬天生长的食物,绿色的食物、偏苦的食物,苦入心,可以清心火。比如多吃藕、水稻,夏天的时候吃一些苦瓜对他会很好,可以清心火。尤其是绿色的菜,深色的菜都可以帮助他降温。

-------------------------------------------------访谈待续-----------------------------------------------------------------

我们要向大雁、青蛙和乌龟学习呼吸之法?不同卦相体质的人各有特点,有各自容易患的疾病?十二个时辰里相对应的养生方法有哪些?如何运用风水来养生?想了解这些奇妙的养生方法吗,那就别错过这一期健康博客精品访谈!

访谈推广时间:.04.03

体验新版博客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2)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4-07 00:32渐渐走近心灵[吉林省网友]103.23.163.151
    学习易经养生道让我对身健康有了全新认识感觉受益良多。
    顶25踩0
  2. 2024-04-02 08:51身是客[宁夏网友]43.243.91.86
    易经养生道让人受益匪浅深奥哲理中蕴含着宝贵健康智慧。
    顶5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