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燕窝养生这件事 还要骗中国人多少年?

2007-09-12 分类:户外

本文系网易沸点工作室《硬核看板》栏目(公众号:yinghekb)出品。

“什么产品能做到名媛必备、贵妇标配,外加老少通吃?”

要回答这个问题,想必绕不开燕窝这个“养生神器”。

滋阴润肺、促进循环、补气益血、美白抗衰…….功效齐全,无所不包,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燕窝补不了的。

作为美食届的奢侈品,燕窝不仅职场达人人手一份的良药,更是走亲访友的必备佳品。

但事实上,燕窝养生,只是一场专骗中国人的智商税。

01 中国人有多宝贝燕窝

燕窝,绝对可以称得上是各大网红直播间及平台上最被疯抢的产品之一。

据飞瓜数据统计,双十一期间,抖音直播的燕窝销售额达到5646万以上,仅11月11日当天,直播销售额已超464万。

双十一抖音直播燕窝成交额/飞瓜数据

根据《2019年中国大健康消费发展白皮书》统计,在燕窝、阿胶、西洋参、养生茶等滋补养生食材中,最受欢迎北上广居民喜爱的就是燕窝。

从2010年到2020年,中国燕窝消费市场已经持续多年增长,在2020年甚至达到了400亿元左右的规模,足以看出中国人对燕窝的追捧有多狂热。

实际上,对于燕窝的追捧,在我国古已有之。

从帝王嫔妃到达官贵人,无数古人都对被奉为“珍馐佳品”的燕窝推崇至极。

比如说,节俭的明思宗朱由检,就保留了喝燕窝羹这项奢侈的爱好;《红楼梦》里,“燕窝”更是被提到了十多次。

《红楼梦》中多次提到燕窝

燕窝如此受人追捧,或许与其神奇“功效”不无关系。

康熙年间《本草备要》记载:“燕窝甘淡平,大养肺阴,化痰止嗽,补而能清,为调理虚劳之圣药。”坊间更有燕窝抗老驻颜、美白亮肤等等传闻。

似乎从最初进入人们的视线,燕窝就被视作有滋补养生的功能。

于是,不管是干燕窝还是鲜炖燕窝,就连燕窝奶茶、燕窝桃胶糖水等饮品,都被打上“养生”的标签。

某品牌燕窝奶茶售价68元一杯

可事实上,燕窝有奇效,不过是人们一厢情愿罢了。

02 吃燕窝,不如再来个鸡蛋?

燕窝,顾名思义,是燕子(主要是金丝燕)的巢穴。

在筑巢时,金丝燕使用唾液将材料粘合在一起,等胶质唾液风干后变得半透明而略带黄色,就成为了人们嘴里的燕窝原材料——毛燕。

采集到的毛燕中会带有羽毛,沙土,草叶等杂物,通过分拣,浸泡清洁、去除杂物,风干等等繁复的工序后,才可制成食用燕窝。

@ pixabay

可以说,燕窝几乎完全由金丝燕的两个舌下腺分泌的唾液制成。

科学家对燕窝进行成分分析后发现,干燕窝中蛋白质含量约50% ,另有30% 的碳水化合物,10% 左右的水分及其他物质。

乍眼一看,燕窝中蛋白质含量的确高,但考虑到一般人也不会像平时吃鸡蛋肉类那样几十克甚至几百克地吃燕窝,想要补充蛋白质,吃燕窝还不如吃颗鸡蛋来得实在。

另一方面,营养学上蛋白质的质量主要取决于其氨基酸组成种类及比例。

燕窝中的蛋白质并未包含所有的人体必需氨基酸,组成比例也并不均衡。

此外,在宣传燕窝的美容护肤或抗衰驻颜功能时,商家常提到表皮生长因子这个概念。

图片 @ pexels 停歇的燕子

的确, 表皮生长因子(Epidermal growth factor,EGF)在细胞生长、增殖和分化中起着重要作用。

但作为一种蛋白质,表皮生长因子的结构会被胃肠道的分解功能破坏,进而降解为氨基酸以便人体吸收。

也就是说,表皮生长因子并不能完整地达到合适的部位,更不要说发挥作用了。

那除了蛋白质,燕窝还有什么成分可能有“保健养生”功能呢?

另一个常被提到的重要营养成分是燕窝酸。

燕窝酸,又叫唾液酸,化学名为N—乙酰神经氨酸,含量可达干燕窝的15%左右。

科学家认为,唾液酸可能在大脑发育方面有着重要作用。

来源:pixabay

一项使用小型猪作为实验动物的研究发现,随着摄入营养液中唾液酸浓度的增高,小型猪在进行学习与记忆任务时,其学习速度和正确率都得到了相应提升。

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份结果来自于动物实验,并没有直接的证据证明燕窝中的唾液酸对人体有同样的功能。

更重要的是,唾液酸在人体和动物体内广泛存在,羊肉、猪肉、牛肉以及鸡蛋等食物中均含有丰富的唾液酸,人体自身也可以合成一定量的唾液酸。

来源:Unsplash

此外,其他动物实验和细胞研究也提供证据表明燕窝可能有抗病毒感染,抗癌等作用。

但以上这些结果大多来自于细胞和动物学实验,并不一定适用于人体。

同时,实验研究中细胞或动物摄入的剂量远远高于平时我们的燕窝食用量,也就是说,哪怕燕窝真有这些振奋人心的功能,靠吃来补,性价比太低。

更不要说,由于其高昂的价格,燕窝行业内造假猖獗。

更需要注意的是,食用燕窝还有一定的过敏风险。

一项2000年在新加坡进行的研究发现,“燕窝”已成为新加坡华裔儿童因食物过敏而需要住院治疗的最常见原因。

总而言之,从营养价值的角度讲,燕窝并没有传说中那么神乎其神,偶尔尝尝滋养生活尚可,若是作为必需品,大概真没那个必要。

03 燕窝,食用需谨慎

一个奇怪的现象是,放眼全球,似乎只有中国人把燕窝当宝贝。

在印尼街头,燕窝遍地都是,廉价又易得,泰国人更是把燕窝当普通饮料,便利店里随处可见。

而在我国香港,街头一碗燕窝汤能卖到几百元。

放眼各大电商平台,各品牌的毛燕,干燕窝,鲜炖燕窝等等燕窝产品更是动则几百上千。

来源:淘宝

这大概是因为,古时燕窝难得,又是舶来品,仅限于王公贵族享用,物以稀为贵,自然在老百姓眼中就有了更多的食用药用价值。

放到现在,扑天盖地的广告营销更是给燕窝加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就像是曾经红极一时的血燕,传闻是燕子泣血制成,珍贵无比,也就给了商家吹捧的契机,甚至达到了几万块一斤的天价。

但实际上,根本就没有燕子呕血筑巢这回事,血燕不仅没有特殊的营养价值,甚至还可能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来源:《宁波晚报》

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几位研究人员发现,白燕窝变红的过程,与酪氨酸的硝基化密切相关。

如果未正确清洁血燕,其中含有的高浓度亚硝酸盐会对身体造成危害。

然而,在利益的驱使下,许多无良商家会通过用鸟粪熏蒸、亚硝酸蒸汽的方式使劣质白燕窝变红。

2011年,浙江工商部门对几万例被誉为燕窝极品的“血燕“进行了抽查,结果发现其亚硝酸盐含量全部超标,最高可达11000mg/kg,已超过国家标准350倍之多,足以敲响警钟。

或许有人会说,许多网红,明星,贵妇养颜的秘诀都是吃燕窝。但明眼人都能看出来,护肤养颜要见成效并不是在于一朝一夕。

能长年累月吃得起燕窝的人必然也用得起各种高昂的护肤品化妆品,也大概不必如普通打工人一样早出晚归,成天和失眠、压力、焦虑等等问题奋战到底。

燕窝或许真有用,但说到底也是无数个作用因素中的某一个罢了。

对普通人而言,真想要对自己的身体好点,健康饮食,规律运动,大概会比吃燕窝来得实惠有效得多。

搜索关注硬核看板微信公众号(ID:yinghekb),让硬核的知识先发声。

如果觉得《燕窝养生这件事 还要骗中国人多少年?》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