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茯苓和土茯苓一样吗?茯苓和土茯苓有哪些区别?

2009-08-23 分类:养生珍品

TIPS:本文共有 88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茯苓和土茯苓听起来非常的相像,两者只有一字之差,很多人都会疑惑茯苓和土茯苓难道不是同一种中药吗?其实并不是,茯苓和土茯苓虽然名字听起来很相似,但其实是两种不同的中药材,下面每日养生网tqys.net就来带大家来具体了解一下茯苓和土茯苓的区别吧!

茯苓和土茯苓一样吗?

茯苓和土茯苓是不同的两种中药,两者是不一样的。

茯苓和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是两者从外表、科属来源、功效作用、营养价值等方面来看,都具有很大的区别,两者并不是同一种中药,所以大家在选择时一定不要搞混了。

茯苓和土茯苓的区别?

1、外表不同

茯苓属于菌类,它的叶子很大很厚,表面比较光滑,形状通常是圆形的以及长圆,它当中的肉是白的,并没有明显的气味,且无毒;

而土茯苓属于植物,连同根部一同生长,根部是节节生长的,旁边有着大量的须根,有鸡蛋大小,可以有助人体来进行解毒。

2、功效区别

茯苓:味甘、淡,性平;归心、肺、脾、肾经。利水渗湿,健脾,宁心。用于水肿尿少,痰饮眩悸,脾虚食少,便溏泄泻,心神不安,惊悸失眠;

土茯苓:甘、淡,平;归肝、胃经。解毒,除湿,通利关节。梅毒及汞中毒所致的肢体拘挛,筋骨疼痛,湿热淋浊,带下,痈肿,瘰疬,疥癣。

3、营养成分区别

茯苓:热量、硫胺素、钙、蛋白质、核黄素、镁、脂肪、烟酸、铁、碳水化合物、维生素C、锰、膳食纤维、维生素E、锌、维生素A、胆固醇、铜、胡罗卜素、钾、磷、视黄醇、钠、硒;

土茯苓:根茎含皂甙、鞣质、树脂、落新妇甙、异黄杞甙、琥珀酸、胡萝卜甙、棕榈酸、β-谷甾醇,以及生物碱、挥发油、糖、甾醇、淀粉等。

4、食用方法的区别

茯苓:茯苓中含有非常多的茯苓多糖、蛋白质、氨基酸,因此茯苓经常被做成茯苓饼、茯苓酥和茯苓酒等食品;

土茯苓:土茯苓常是作为中药,很少用来食用,因为土茯苓带有药味,严重影响食用价值,食用的方法仅限于需要中药气味的菜肴类,比如:土茯苓炖龟。

通过以上文章内容我们可以了解到,茯苓和土茯苓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是它们的外形、功效、营养成分、以及食用方法都是不一样的,它们是两种不同的中药材,而通过以上对于茯苓和土茯苓区别的学习,相信大家已经可以清楚的区分它们了。

如果觉得《茯苓和土茯苓一样吗?茯苓和土茯苓有哪些区别?》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