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惊蛰有什么禁忌?惊蛰养生注意事项需谨慎

2011-12-08 分类:养生新知

惊蛰节气是春季的第三个节气,民间有很多传统习俗和禁忌与其有关。那么惊蛰有哪些禁忌?惊蛰养生注意事项你知道吗?本篇文章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惊蛰有什么禁忌?

1、忌讳举办婚事

根据民间习俗,惊蛰前后,雷公经常出门行事,不时雷声轰隆,所以这个时期是禁止人间办婚事。若有违者,就要受雷公处罚,婚事会办得不顺当,家庭将会欠美满。因此,为了忌讳,这期间一般不相亲,不订婚,不结婚。

2、忌惊蛰日之前响雷

居住在平原一带的人们就有俗语云:“未蛰先蛰,人吃狗食。”也就是说如果在惊蛰日之前听到雷声,那么就预兆这一年是凶年,收成不好,人们缺少粮食吃,甚至要被迫和狗争粮。另一则民谣“未过惊蛰先打雷,四十九天云不开”就对此进行了解释,意思是如果在惊蛰节气前就发生打雷的现象,表示可能会出现雨水连绵的异常天气,而且容易发生灾害,这样不但延迟了春播的最好时机,而且今年的农作物也会因异常的天气而歉收,百姓的生活将比较艰苦。

如果觉得《惊蛰有什么禁忌?惊蛰养生注意事项需谨慎》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