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惊蛰养生,两目干涩,视物模糊,学会煮一粥吃可除烦恼

2022-01-0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9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每年三月六日左右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

今天是二零二一年三月五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节。

蛰是藏的意思,农历二月上半月,天气渐渐回暖,春雷开始震响,蛰伏的冬眠动物和昆虫震惊而出。所畏“春雷一响,惊醒万物"。

在这时候,气温变换不定,应注意衣服的增减,否则易患上呼吸道感染,说到底还是要有强壮的体质才能防御外邪的浸入。

由于惊蛰后天气明显变暖,不但各种动物开始活动,微生物(细菌,病毒)也开始生长繁殖,所以人们需要进行饮食调养以增強体质。

惊蛰的饮食原则是保阴潜阳,什么是保阴潜阳,可能有很多人都不知道阴和阳指的是什么?这里的阴指人体内的血液,阳指推动血液运行的气,也是中医里面讲“营”和“卫”,保证我们身体健康的前提是营卫要和,也就是气和血要和平共处达到平衡,运行起来才会顺畅,身体才会健康,保阴就是要保证有足够的肝血蓄存,潜阳就是留住气,不要让气过分地耗散,保阴潜阳,就是要有足够的肝血蓄备,才能让躁动的气安静下来,好好地呆在体内做好它的本职工作。

春季应该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以及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萝卜,菠菜等。

选择食物时应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适合自己体质的食物,来补充身体需要的物质。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体质,惊蛰进补的食疗方很多,就不多说,主要说一说阴血亏虚造成的“两目干涩,视物模糊”这一临床表现的食疗方,通过食疗来补充肝血不足,肝血不足养不了两眼的需求,造成两目干涩,视物模糊,应该选择“滋阴润燥,补血止血”的食疗方。

既然是养生,就应该适合大众化,每人都食得起的食疗方,其实养生并不是富人的专利,穷人也一样要养生,只不过方式不一样。如果年轻不养生,老了只有养医生,医生也不一定能保你的命。

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食疗方中的主要原料就是“带根的菠菜”和“粳米”(即大米的一种),菠菜粥。

具体操作如下:用新鲜带根的菠菜100至150克,粳米100克。先将菠菜洗净,放入沸水中略燙几分钟,捞出后切细,与粳米一起放入砂锅中,加清水800毫升左右,煮至米烂汤稠即可,每日早晚餐温热顿服。

本方中的菠菜的主要功用有,补血止血,降压,助消化,滋阴平肝的作用,粗纤维含量比较高,能促进肠蠕动。

菠菜里含的胡萝卜素,可在体内转换成维生素A,对眼睛视力有好处。所以对两目干涩,视物模糊都有帮助。

菠菜粥你学会了吗?如果平时有两目干涩,视物模糊的人可以试试。还正是吃菠菜的好时机,过了这段时间可能口感就不那么好了。

注意:

一:不是适宜所有人吃。只宜阴血亏虚所致的人群。

1:头晕头痛,两目干涩,视物模糊。

2:心烦口渴衄血便血。

3:大便干结

4:缺铁性贫血,坏血病,高血压等

二:禁忌人群

1:脾胃虚寒所致的便溏腹泻。

2:遗尿的患者。

在选择吃菠菜粥时,一定要看清以上的注意事项,不要盲目使用。

我是思宇中医,再好的方法都要坚持才会有好的结果,不要说好就能马上见效,如果本食疗方对你有用,必须要坚持每天早晚餐时各服一次,坚持一周以上才可以。

如果觉得《惊蛰养生,两目干涩,视物模糊,学会煮一粥吃可除烦恼》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