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24节气养生篇:小寒节气滋补养生食谱走起

2017-06-25 分类:养生禁忌

TIPS:本文共有 122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明天就是24节气中的的小寒了,小寒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之一,在1月5到7日之间,太阳位于黄经285°。对于中国而言,这个时候正是进入三九的时候,也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所以小寒节气养生更要尤为注意。今天小编就为你推荐几款小寒节气养生食谱。

小寒节气饮食有何讲究?

从饮食养生的角度讲,要特别注意在日常饮食中多食用一些温热食物以补益身体,防御寒冷气候对人体的侵袭。

日常食物中属于热性的食物主要有鳟鱼、辣椒、肉桂、花椒等。

属于温性的食物有糯米、南瓜、生姜、葱、大蒜、杏子、桃子、大枣、桂圆、荔枝、木瓜、樱桃、石榴、乌梅、香椽、佛手、栗子、核桃仁、杏仁、羊肉、猪肝、猪肚、火腿、狗肉、鸡肉、羊乳、鹅蛋、鳝鱼、鳙鱼、鲢鱼、虾、海参、淡菜、蚶、酒等。这些在小寒节气都十分适合进补。

特别要提出的是,小寒时节正是吃麻辣火锅、红焖羊肉的好时节。

小寒节气养生食谱推荐本文原创栏目https://www.tqys.net/a/jinji/不得转载

香菇糯米饭

原料:糯米400克、猪里脊肉100克、香菇(鲜)70克、紫菜(干)10克、虾米10克、姜5克、料酒5克、盐2克、香油5克、酱油5克、植物油20克。

做法:1、糯米淘洗干净后,浸泡一晚上后,控干水分,上笼蒸约40分钟;

2、紫菜和虾米泡软,并将紫菜切成细末;

3、香菇去蒂切成丝;姜切成细末;

4、猪肉切丝,锅内放油烧热,放姜和猪肉丝炒散;

5、放虾米、香菇和紫菜,炒出香味后,用料酒、酱油、盐调味;

6、最后放入糯米炒匀即可。

韭菜炒鸡蛋

原料:鸡蛋、韭菜、食盐、植物油。

做法:1、锅中放少许植物油,倒入打散的蛋液。

2、用小火,炒至鸡蛋变碎。

3、韭菜清洗后切成段,倒入锅内。

4、加入适量的盐翻炒均匀即可(注意韭菜要用大火快炒,炒至八九成熟后关火,再翻炒几下即可出锅)。

山药老鸭煲

原料:鸭子约1千克、山药500克、葱、姜、八角、料酒、盐适量。

做法:1、先将鸭子洗净剁块,山药去皮切块,姜切片,葱切段。

2、鸭肉焯水后,冷水下锅煮,放入葱、姜、八角、料酒。

3、约40分钟后,待汤表面浮出油花后,放入山药,煮至食材酥软,再加入盐调味即可。

小寒节气如何养生?

小寒时节寒流频繁袭来,气温骤降,所以这个时候对于老年人来说,出门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俗话说“寒从脚下起”,中医学认为,双脚是运行气血、联络脏腑、沟通内外、贯穿上下经络的重要起始部位,自古就有“养树护根。

小寒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所以除了进行一些简单的体育锻炼之外,多进补一些羊肉、鱼翅、海参等滋补食物,也是十分不错的。

如果觉得《24节气养生篇:小寒节气滋补养生食谱走起》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