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大雪|在这个降温的日子里 退休老人要记住这几个养生事项

2017-07-21 分类:太极

TIPS:本文共有 191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01

冬天要养生,大雪更是重中之重。尤其是对于咱们这些退休的老人来说,冬天是最难的时候,天气还冷,不仅要多吃些有营养的食物,还要多做适度的室外室内的活动,才是最好的养生。

柳宗元的这首诗:“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大雪不是下大雪的意思,而是降温。此时局部有暴雪,大多数地区也变得寒冷起来。

明天是2021年12月7日,农历冬月初四,大雪,冬季的第三个节气。《黄帝内经》:“冬三月,此谓闭藏。” 民间还有“冬天进补,开春打虎”的俗语。

大雪时节,万物潜藏,我们养生进补也要顺应自然规律。 进补是要通过养精神、调饮食、练形体、适温寒等综合调养,以达到强身益寿的目的。

02

饮食温热,适度进补。

人到老年,身体的各个机能都下降了,抵抗疾病的免疫力也弱了,容易感染疾病,这就需要咱们老年人在冬天的时候,适度地滋补身体,以起到增强体质的作用。

按照老中医的说法是“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咱们老年人在选择食物的时候,要根据季节来选择,多吃些应季的食物蔬菜,比如冬天适合吃根菜。

现在超市或者集市上有很新鲜的根菜上市,包括萝卜、红薯、芋头、山药等等,类似的根菜几乎都有健脾养胃的效果。

老年人要根据自己的体质和身体情况,适度地滋补自己的身体,不要别人说啥好就吃啥,要根据每个人的身体情况来饮食。

平时吃饭要清淡里加些蛋奶肉,一定要吃温热的食物。比如咱们老年人吃水果的时候,感觉凉,可以用蒸锅轻度蒸热些再吃,也不会影响营养的吸收。

在咱们北方,最好的蔬菜就是大白菜,“冬吃白菜赛人参”。大白菜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对老年人的肠道也有一定的疏通效果。

03

精神的调养

冬日到了大雪节气后,就是数九寒天的时候了,常言道“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很多老人都会利用这个时节来滋补身体,不仅为抵御寒冬还为增强体质。

大雪正值昼短夜长的时期,咱们老人要注意早睡晚起,收敛神气。因为早晚温差大,早点睡觉可以有效地藏住阳气,保持身体的温热,晚点起床,可以养咱们的阴气,阴精。

晚上九点之前泡脚,最好再按摩一会咱们的足底涌泉穴,这样可以帮助阳气的潜藏,还有助于咱们的睡眠质量。

早晨起床要慢,不要醒了就一下子起身,要缓慢些,可以在温暖的被窝里做些适度的按摩,搓搓手,梳理一下头部,按摩一下腹部。

等一会儿,让自己的体温接受被窝外面的温度后,再慢些起来,喝些温热的白开水,吃点简单的食物,在房间里做些简单的运动。

04

保暖和运动

“春捂秋冻”,尤其是冬天,是咱们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更要格外注意保暖和运动。

俗话说“寒从脚下起”,脚离心脏是最远的,平时要注意对脚的保暖,要选择软硬适度的鞋,最好带一点保暖效果的鞋穿。

早晨咱们老年人起得比较早,出门一定要戴帽子,口罩,手套,把自己包裹好了,躲避风寒的侵袭。“冷风如利剑”,我们太极拳老师傅经常告诫我们,不要在有风的地方运动,要避开。

寒冷的冬天,咱们老年人的运动,尽量选择在太阳出来以后,不要着急出去锻炼,因为早晨太阳没有出来之前,一是温度太低,二是运动后出汗,不注意就会着凉感冒,甚至还会发生意外事情。

05

前段时间,网上教民族舞蹈的老师,就因为不注意,才发生让人遗憾的事情。所以说,咱们老年人要尽可能地等阳光出来,上午十点以后再去运动,这样对于老年养生是很好的。

若室外刮风下雪的时候,咱们老年人尽可能地不要外出,尤其北方老人,有时候冬天会有寒冰天地,地上一层薄薄的冰层,一处楼道口,就容易把老人摔了。

有一年,我们这里就发生了这样的天气,那天社区里好几位老人摔了,大多数都是脚踝骨折,有的甚至会大跨骨摔坏了。

在这里,我再多说几句冬天运动需要注意些的事情:咱们年岁大了,要服老,尤其在运动时候,不要看年轻人做下势运动很轻松,咱们不要轻易下去,尽能力做到位即可。尤其是冬天,很容易把大腿拉伤。

再就是运动结束后,要及时添加衣物,一定要把帽子戴上,头部被寒凉侵袭会带来很多的疾病,宁愿身体多些汗,也别一味图清凉爽快,真的很容易得病的。

不论什么时候运动完,咱们老人要记得做做伸展拉伸运动,让自己的身体放松下来,对于咱们的身体肌肉会有很好的安抚作用。

06

房间敞亮整洁

咱们老人居住的房间里,尽可能地让家具少些,把房间里多腾空一些,这样咱们老人活动起来方便,不会因磕碰伤到自己。

房间的宽敞明亮,整洁干净,对于老人的心情也是极好的。冬天也要适度地开窗通风,让房间里的温暖适宜,湿度温润,给人一种温暖舒适的干净。

对于上了年岁的老年人,建议在床边加设“护栏”,这样利于老年人的上下床,也避免老年人意外伤害。

大雪养生以“养藏”为主,但是任何方法都要适度,咱们老人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落实,不要人云亦云,要懂得正确的养生,才能让自己延年益寿不老春。

如果觉得《大雪|在这个降温的日子里 退休老人要记住这几个养生事项》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