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大雪补一补 开春生龙又活虎

2011-08-28 分类:体检

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之第二十一个节气,天愈发寒,白日愈发短,冬之况味,也愈发浓。

古有:冬日进补,开春打虎的说法,大雪便是冬季养生的最佳进补时节,冬季顺应时节滋补养生,适当调整饮食。

△ 图片来源:摄图网

江南不太冷的地方适合用鸭、鱼温补;虫草炖鸭,冬虫夏草本身药效极好,能增强免疫力,而鸭肉富含蛋白质,所以这道炖汤自古就是高档的食补菜式。

△ 图片来源:摄图网

北方气候寒冷,可以用羊肉、牛肉补充身体元气,增加御寒能力;山药羊肉有健脾补肾作用,适用于身体怕冷、食欲不振的人。

△ 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果天气持续干燥,还要在滋补时增加冰糖、百合等甘润的食物,以起到“灭火器”的作用,防止身体上火。

△ 图片来源:摄图网

水果可食,蜜桔、柚子、脐橙雪橙。

△ 图片来源:摄图网

增加维生素C的含量,可多食蔬菜如萝卜、胡萝卜、辣椒、土豆、菠菜。增加瘦肉、鲜鱼、蛋类、豆类等以保证身体对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的需要。

△ 图片来源:摄图网

我们通过“大雪三候”,知道自然气候的变化,也通过养生建议,懂得大雪养生还需自身热。

大雪是个充满诗意的节日,自古以来,无数文人墨客为它作诗,多少孩童在它的氛围里玩耍。

△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但不要忘了,大雪,终究是降温与冷。

在此温馨提醒大家,明日大雪,无论天南地北,都要注意严寒保暖、注意养生,多喝茶益气暖身,散寒温润,平安过冬!

如果觉得《大雪补一补 开春生龙又活虎》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