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防秋燥健康养生

2017-12-09 分类:经络

TIPS:本文共有 59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农历九月九日,为传统的重阳节。易经中“六”为阴数,“九”为阳数,九月九日,日月并阳,两九相重,故而叫“重阳”。由于重阳节时令逐渐进入深秋,中医认为,秋天阳气由升浮逐渐趋于沉降,阳气逐渐衰退,气候逐渐转凉,是老年人易发病的时令,因而这个时期做好保健养生的工作尤为重要。

秋季以“燥”为主,故防秋燥为秋季养生重中之重。防秋燥,除了多饮开水,淡茶外,饮食上也要注意预防秋燥。一是适当多吃能够滋阴润燥的食物,如蜂蜜、梨、百合、银耳、萝卜、豆制品等。二是多吃一些酸味的水果、蔬菜和食品,如葡萄、苹果、柚子、猕猴桃、柠檬、山楂等,以养肝气。

少吃一些辛味的葱、姜 、蒜、椒等食物。秋季老年人应以平补为主,尽量多吃性平味甘的食物,如玉米、猪肉等。秋天尤其提倡食粥,喝粥不但可以减轻胃肠道负担,对消化也有帮助,稀粥里可加一些上述养胃健脾、滋阴润燥之品,可起到养肺润燥的效果。

秋季气候干燥、风力大,汗液蒸发快,容易使人出现口干、咽燥、便秘、皮肤干裂、毛发脱落等症状。因此,老年人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持室内的湿度,可以用湿毛巾擦室内的家具,用湿拖布擦地板,室内还可养鱼、养花,或者使用加湿器等。另外由于老年人皮脂分泌少,秋季适当减少洗澡的次数,以免过频洗澡把皮肤表面上的一层油脂给清除掉,从而破坏皮肤的水油平衡,尽量选择碱性小的沐浴品,以免诱发或加重老年皮肤瘙痒症。(更多最新消息可看“中国健康养生”zgjkys.cc了解)

如果觉得《防秋燥健康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