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大雪节气|万物冬藏 起居饮食巧养生 健健康康过仲冬

2018-03-13 分类:按摩

今日大雪,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斗指癸,太阳到达黄经255度。

交节时间为每年公历12月6—8日。大雪节气是干支历子月的起始,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大雪,十一月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说明此节气天气变得非常寒冷,下雪的概率大增,很多地方江河冻结。适度加衣别感冒

大雪时节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最佳的睡眠时间应是晚上10时至第二天早上6时。穿衣要适度,过少过薄容易感冒,注意关节保暖。此外,室内要保湿,房间温度太高而湿度太低,会引起身体不适,极易发生疾病。“进补”切记莫心急

这个时节,要养宜适度,选择慢补,切忌过补、急补。平时多吃蛋白质、维生素、纤维素含量高的食物,少吃脂肪、糖含量高的食物。可选择羊肉、牛肉、芹菜、白萝卜、土豆、白菜、菠菜、苹果、桂圆等,不建议食用生冷食物。做好准备再运动

早晚温差悬殊,老年人要谨慎起居,适当运动,增强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运动要充分做好热身活动,选择慢跑、快走最适宜。晨练不宜过早,要避免在大风、大寒、大雪、雾露中锻炼,不宜大汗淋漓。岁寒雪纷飞,

劝君加衣莫受寒,

宁心静志畅胸怀,

幸福绵绵永安康。

探索更多精彩

想查看更多有关“意义日历”的护理科普文章,试试“号内搜索”吧!点击本公众号下方的“护你健康”菜单,进入“号内搜索”,输入您想要查询的关键词如“意义日历”,即可阅读相关护理科普文章!

来源:健康中国、健康报

撰稿:付倩雨 江西省人民医院二部中西医结合科

审稿:朱广家 江苏省人民医院主任中医师

制图:朴沁莹

转载版式编辑:朱晓珺

如果觉得《大雪节气|万物冬藏 起居饮食巧养生 健健康康过仲冬》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