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养生堂:古为今用的清宫调补【1】

2019-01-15 19:45:43

“养生堂清宫调补+古为今用—1”是一种结合传统中医药理论和现代营养学的养生方法。该方法以清宫调补为核心,旨在通过调理内脏功能,促进身体的自愈能力,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养生堂将古代养生经典与现代科学知识相结合,重新演绎并加以借鉴,形成一套适应当今生活方式的健康养生方案。该方法强调中医养生理论的传统智慧,结合了适宜的饮食、运动和调理方式,为现代人提供了一种科学、实用的养生指导,以达到身心健康的目标。通过“养生堂清宫调补+古为今用—1”,人们能够全面了解传统养生理论,并将其融合到现代生活中,为自己的健康保驾护航。

《清宫调补古为今用—1》关键词:滋阴、肝阴虚、阿胶

专家:于振宣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综合内科

不知道您是否感觉上了岁数以后,出现了指甲比较脆、薄,眼睛干涩的情况?有时候会出现手脚麻木,震颤、脾气比较急躁,容易有酸水,平时爱有长出气,腰膝酸软,失眠的毛病?

其实这些现象在《黄帝内经》里都早有解释,就是:“人过四十,阴气自半”。过了四十岁以后,人体的阴气就自然而然的衰退了,出现了相应的阴虚表现。敬请收看由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综合内科于振宣主讲的《清宫调补古为今用—1》。

专家提示:除此以外,阴虚的问题还会引发哪些病症出现呢?临床上如果遇到腰间酸软、胸闷胀满病人的时候,于老师都会运用哪些方法来调理呢?专家擅长利用中医中肝与肾之间的母子关系,采用肝肾同补的方法。更多内容请收看本期节目。

专家提示:一进入到冬季,大家都愿意吃点膏方调补一下,做膏方的时候,大家往往会往里面加入阿胶,阿胶不仅是制作膏方必不可少的原材料,同时也是肝肾同补,滋阴的首选药材。但是对于阿胶的使用,下面的问题,您都知道答案吗?更多内容请收看本期节目。

专家提示:除了利用药物调理以外,作为我们日常餐桌的调理,有没有像道光皇帝的食谱那样,既简便又养生、廉价的好吃食物,适合滋阴调肝呢?于老师告诉大家一个饮食原则:选用性味甘凉的食物。下面也给大家介绍一些这类食物的典型代表。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溥仪在《我的前半生》中曾写道:“平日菜肴两桌,冬天另一桌火锅,此外有各种点心、米膳、粥品三桌、咸菜一小桌。食具是绘着龙纹和写着‘万寿无疆’字样的明黄色的瓷器,冬天则是银器,下托以盛有热水的瓷罐。”通常,皇帝每餐要有20多道菜肴,4种主食,两种粥(或汤)。在冬季,最舒服不过的就是一碗热腾腾的汤羹,什么原材料可以借鉴这种做法,又具备滋阴的效果呢?就是海蜇。海蜇养阴生津、软坚散结,另外还可以起到清热化痰、清凉补益的作用。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如果觉得《养生堂:古为今用的清宫调补【1】》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