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田黄石怎么识别真假?田黄石常见造假手法你必须知道

2019-09-24 分类:健康用品

TIPS:本文共有 15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1 分钟。

田黄石简称“田黄”,因呈黄色而得名。田黄石是寿山石的优良品种。很多人喜欢上田黄石,但是不懂得怎么辨别真假。本篇文章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田黄石鉴别真假的方法。

田黄石怎么鉴定是真假

1.石皮

田黄长期埋在稻田里。风化后,其外观通常形成不同特征的皮层。根据皮层厚度分为厚皮(>1mm)和薄皮(<1mm)

田黄的皮色以黄、黑、白为主。黑皮俗称“鸦皮”;皮白石色黄,称为“银包金”;皮黄,石色白,称为“金包银”。田黄不同的皮色可能与土壤颜色不同有关,即黄壤形成黄皮,黑土形成黑皮。由于田黄广泛发展成石皮,据说“无皮不成田”,所以石皮成为田黄鉴定的重要特征之一。

2.石形

田黄的母石为山料,棱角分明。经过重力和水流的搬运和磨蚀,其棱角逐渐变圆,形成各种形状和大小的卵石(单石),呈次棱角状或次圆状。

如果发现“田黄”棱角分明或棱角圆滑,则存疑,可能是掘性石或山料制成,但在加工过程中被破坏,很难辨认其原貌。

田黄一般几十到几百克,超过千克的很少见。几公斤的田黄要警惕。

3.萝卜丝纹

用透射光观察田黄内部,一般发展成“萝卜丝纹”纹理,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识别特征。

田黄有很多种“萝卜丝纹”,按粗细可分为条状、条状、细丝状;按形状可分为线形、网状和不规则形;按颜色可分为白色、黄色和棕色;根据透明度可以分为半透明和微透明。

4.红格(或红筋)

田黄的“格”或“肋”实际上是一种裂纹,一般在表面条件下,特别是在水田中,被Fe2O3溶液渗透沉淀,染成黄红色,所以叫红格或红筋。

但有少数白色裂纹,没有颜色,称为无色格。田黄有红格子(或红筋)是常事,也有“无格不成田”的说法。

如果觉得《田黄石怎么识别真假?田黄石常见造假手法你必须知道》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