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程凯养生说:针灸减肥的那些事儿

2021-11-2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41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针灸减肥可能很多人都听说过,甚至自己亲自尝试过,但是我不知道你体验过的针灸减肥是怎样的针灸减肥呢?今天我们就聊一聊这个话题,从一个故事聊起。

大概十多年以前,我去深圳见到了一家连锁的保健机构,是专门来做针灸减肥的保健机构。注意不是一个专业的医疗机构,是做养生保健、减肥、塑形的,但是这些机构采用了一个非常市场化的营销方式。在大概20年以前的时候,这个营销方式取得了非常好的结果。

他怎么做呢?就是你来做针灸减肥一年当中只要交了一定的钱数,然后不限次数,你天天来扎都没有关系,扎得越多次,我越鼓励你。同时给你一个食谱,告诉你如果你按照我的食谱做,并且你天天来扎针灸,这样你坚持下来以后,如果你还不瘦,我会倒赔给你。

结果很多人都去,趋之若鹜到那儿去办卡去减肥,但是很少有人能够坚持下来。其中有两个要素,第一个是给你的食谱非常难坚持,你想一天清汤寡水的,总是觉得我自己不能亏待自己,所以很多人最后破了戒;

第二个呢就是针灸减肥针刺选择的主要部位是腹部,并且招聘的其实都不是专业的针灸医生,只要你会扎针,你会插葱就可以。而且要求把患者的腹部,就是比较膨隆、肥胖的部位,包括大腿扎满了针,能扎多少扎多少,扎的这些患者滋儿哇乱叫,因为很疼很难有人坚持下来。

因此这家机构迅速地在深圳和广东之内办了很多家连锁,挣了很多钱,但现在已经销声匿迹了。那我想这个过程当中针灸减肥可能给我们大家留下了一个非常不好的印象,甚至我觉得几年以前,在网络当中一些媒体的报道当中,针灸减肥其实都是给针灸抹黑的一种报道。你到专业的医疗机构当中反而找不到针灸减肥,那你到养生保健场所当中,反而到处都是针灸减肥,所以此针灸非彼针灸矣。

今天呢,我们就给大家从专业的角度上来聊一聊针灸减肥的道理,到底有没有道理,我们该如何去做针灸减肥?以及自我应该如何借助于经络穴位的作用来帮助自己塑形,控制好自己的体型,并且带来更好的身体健康。

我们先来说第一个话题就是人体为什么会胖?其实从人体的脂肪堆积的过程来讲,大体上我们把它分成两个类型。一个类型叫做单纯性肥胖,一种情况叫做继发性肥胖。那么关于继发性肥胖,我们后面找时间再去详细跟大家讨论。今天我们先把这个范畴局限在单纯性肥胖的范畴,那么这种单纯性肥胖,除了有些人骨架比较大,天生遗传比较容易胖之外,还有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说您的摄入和您的排出这两个环节之间出现了失衡,可能摄入过多,排出过少。

减肥是现在非常流行的,比如说我们知道很多的减肥药其实都是泻药,长期服用会造成我们肠道的菌群失衡,甚至过度的腹泻导致肠道的黑变病这些严重问题的出现。

因为我们采用了一些极端的行为,但是往往也提示着我们忽略了一个中间非常重要的环节,就是当你的食物摄入进来以后,你要进行营养消化吸收,把好的东西加以吸收利用,把不好的东西要进行排泄,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中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核心的环节就是脾的转运功能。

我们看中医学当中的脾有运化水谷和运化水湿的作用。其实运化水谷和运化水湿是两大功能,运化水谷指的就是如何去吸收,如何把我们吃进来的食物分解变成人体可以吸收利用的小分子的物质,加以吸收利用。那么运化水湿指的就是把人体当中液体的或者是固体的一些代谢产物,人体不能够利用的东西把它排出体外的过程,这个能力就是运化水湿。

所以你看这两大功能直接决定了人体是不是有营养、有能量,也决定了人体是不是可以把不好的东西都清理出去,保持身体内环境的一个良好状态。

因此我们就要特别的在需要减肥的朋友当中,来提示给大家一个关键问题,就是我们不仅要健脾,同时也要提高胃肠排泄的能力,因为主要的代谢产物还是通过大便把它排出去的。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健脾和通胃这两个事情,我们都特别需要关注。

那我们身体当中就有两条经脉,一条经脉叫做足太阴脾经,一条经脉的叫做足阳明胃经。你看这两条经脉走行的方向非常有意思,足太阴脾经走的路线在人体下肢内侧,由足沿着下肢内侧向上走,经过腹部,它是由下向上来的。注意脾的作用是升清,把好的东西加以吸收利用,往上升清。并且由肺华盖之脏往下布散,全身才能得到能量和营养。

而足阳明胃经,是从头走足的经过人体躯干的正面,下肢的正面、大腿、小腿的正面、一直到足的正面。那么这条经脉由上向下走,应了什么呢?胃的降浊,胃是往下排出的。

所以你看这两个脏腑的所属经脉分别是升清降浊,一升一降。并且这两条经脉非常有意思,它们在人的身体当中是伴行在一起。比如说在人体的腹部,足太阴脾经走的是在人体腹直肌的外缘,而足阳明胃经走的是腹直肌的高点。

腹直肌就是我们的胸廓和骨盆之间腹部唯一的一条纵行的肌肉,人体腹腔之内的胃肠道的功能和节律都跟腹直肌的功能有着直接的关系。到了大腿和小腿部,足太阴脾经跟足阳明胃经同样也是一内一外相伴而行。因此我们把这两条经脉叫做表里经脉,疏通这两条经脉就可以帮助我们身体当中脾的转运能力更加的旺盛,胃的通腑排泄的能力也更加的通畅。

具体怎么做呢?

我们今天就教给大家一个简单的按摩方法。足太阴脾经不是由下向上吗?它循行的位置在小腿内侧,胫骨的后缘,我们就从胫骨的后缘,由下向上用你的拇指立起来点揉足太阴脾经在小腿部的循行线,沿着胫骨的后缘由下向上依次点揉,注意它的方向是下到上,当我点上来以后,转到小腿的外侧,在胫骨的外缘,距离胫骨外缘大约有一指宽,也就是我们的胫骨前肌的肌肉隆起的最高点处进行点揉。

我们在胫骨前肌的肌肉隆起高点上来取足阳明胃经的穴位,这上面有好多著名的穴位,像足三里、上巨虚、下巨虚等,我们从上到下依次点揉。

大家一定要注意这个方向,足太阴经由下向上点揉,足阳明经是从上到下点揉,那么这两种刺激的方法在左右两腿上都是一样的,大家没事看着电视,你可以抱着小腿,翘着二郎腿去点揉您的足太阴脾经,由下向上,然后再反向去点揉您的足阳明胃,经由上向下不断的重复,这样的一个动作每天点揉多少次为宜呢?我告诉大家,这个用一句成语叫“韩信点兵,多多益善”。

如果觉得《程凯养生说:针灸减肥的那些事儿》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