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今日“大雪”节气,你知道大雪时节如何养生吗?知道有哪些习俗吗

2021-11-2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44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大雪”节气已经悄然而至,“大雪”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也是进入冬季以来的第三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大者,盛也,至此而学盛也”。在这个时期,下雪的可能性会增大,范围也会更广,但是并不是一定会下雪。你知道“大雪”节气有哪些习俗吗?你知道“大雪”节气该如何养生吗?

大雪时节一共有三候:

一候:鹖鴠不鸣。《埤雅》中记载,“鹖鴠本阳鸟,感六阴之极不鸣矣”。这时天气寒冷,寒号鸟也不再鸣叫了。

二候:虎始交。《本草》中记载:“虎能感阳气,益甚也,故相与交合”。这时阴气最为旺盛,而阳气已经开始萌动,老虎开始求偶。

三候:荔挺出。《本草》中记载荔挺为兰草的一种,这是感到一丝阳气而发出新芽。

大雪三候是古人根据自然现象总结出来的规律,是古人智慧的结晶。

大雪时节的民俗

腌肉。俗话说:“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大雪节气到了,家家户户都会腌肉来为过冬做准备。腌肉前要用热水将氧化了的外层洗掉,整块的不要切。再用冷水黄酒姜片焯掉血沫。将花椒、桂皮等下锅炒,炒好之后与盐、糖混合涂抹在肉的表层。之后把肉放在装了盐的缸中,半个月后取出,放入卤汁中煮熟。最后挂起来晾晒,等待过年。

大雪时节的活动

观赏封河。“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在北方,大雪时节天气寒冷,河中的水都被冻成冰了。这是许多人都会在冰面之上玩耍,溜冰、嬉戏打闹。相信北方的朋友小时候一定体会过在冰面上玩耍的乐趣。甚至有顽劣的孩童会在冰面上生起火堆,虽然冰面很厚,但是不得不说,这是一种很危险的举动。况且每年因为掉入冰窟而死的人也不在少数。建议娱乐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大雪时节宜进补

俗话说:“冬天进补,开春打老虎”。“大雪”正是补身体的大好时节。大雪时节补身体,可以提高人的免疫力,促进新陈代谢,使人们畏惧寒冷的现象得到一定的改善。那么,大雪时节如何进补呢?吃哪些食物好呢?

大雪寒冷,最重要的是要补阳气。可以适当的吃大蒜、韭菜、辣椒、生姜、洋葱、山药、羊肉等食物,有利于御寒。但是冬季过于干燥,不能补得太过,如果出现口干舌燥、皮肤干燥等问题时,可以吃银耳、鸡蛋、牛奶、梨等来进行调理。

大雪节气养生食谱

1、桂花枸杞粥

功效:驱散寒冷,化痰止咳,缓解冬日干燥并且润肺止咳。

材料:枸杞和桂花10克,大米100克,15克的白糖。

做法:首先把桂花洗干净,大米也淘洗干净;然后枸杞去掉果柄和杂质并洗干净,最后把桂花、枸杞子和大米一起放在锅内,加入适量的水,用大火煮沸后,再改用文火煮35分钟,要吃的时候再加入白糖。

2、山药枸杞鸡汤

功效:有养阴健脾、益肾补虚的功效。

材料:怀山药30克,枸杞子15克,母鸡半只(约500克),生姜3片,精盐适量。

做法:母鸡洗净切块,与怀山药、枸杞子、生姜一同放入沙锅,加适量清水,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熬煮1.5~2小时,调入精盐即成。

3、冬瓜木耳三鲜汤

功效:生津除烦,清胃涤肠,滋补强身。

材料:冬瓜150克、水发木耳150克、海米15克、食盐、水淀粉、味精、麻油适量。

做法:1、冬瓜去皮洗净切片。木耳、海米洗净备用。2、锅内加鲜汤上火烧开,下海米、木耳煮沸5分钟。3、将冬瓜放入,开锅后撒入食盐、淀粉,淋上麻油即成。

大雪节气,血管收缩,心脑血管病容易加重,有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的人一定要多锻炼,注意保暖,每天到户外晒晒太阳。要注意“三暖”,即暖头、暖腰背、暖足。好好保护身体这几个部位,好好呵护自己,暖暖地度过这个冬季。

参考资料:

《大雪节气应如何养生?》

《大雪节气:仲冬始,静待纷飞》

《大雪至,冬季养生重“三暖”》

如果觉得《今日“大雪”节气,你知道大雪时节如何养生吗?知道有哪些习俗吗》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