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立冬节气还在乱喝茶?冬季养生喝什么茶好?不妨试试这3种茶

2021-11-29 分类:养生资讯

导语:立冬是二十四节气当中的第十九个节气,同时也是冬季六节气之首,立冬的出现,意味着冬季就已经开始了,万物进入到休养和收藏的一个状态当中。

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冬季是一年当中修身养性蓄积能量的最佳时间段。许多动物都以冬眠状态养精蓄锐,也给来年的春天的生机勃勃做出准备。

人们虽然没有冬眠之说,但是民间一直有“立冬补冬,补嘴空”的说法。在立冬之后,天气会一天比一天寒冷,立冬进补需要多吃一些温热补益的食物,这样能够增强身体当中能量,也可以更好的御寒。

在此时间进补是最佳的一个时期,要遵循冬藏的养生理念。当然人们除了会在冬季进补食物之外,还能够通过饮用不同的茶水来修身养性,蓄积能量。那么在冬季应该如何核查呢?冬季养生该喝什么茶好呢?

白茶

我们一直有着贴秋膘的传统,秋季喜欢吃油腻荤腥的食物,若是不能及时消化吸收,容易造成积食。而且现代人的营养供应十分充足,基本不缺营养,过分贴秋膘,反而不利健康。

平时适当多喝白茶,可以促进消化,消除油腻。同时,白茶中所含有的红茶素、黄茶素、维生素C等营养物质,可以增强抵抗力,避免在秋冬转化时节气温突降所引起的健康问题。

红茶

红茶是我们大家比较熟悉的一种茶饮,红润透亮的茶汤,淡雅的茶香气,诱人心脾,冷燥的冬季喝一杯红茶,暖胃且开心。

相比绿茶,红茶是一种“茶性温和的茶饮”,除了可以直接泡水饮用之外,我们大家还可以在红茶中加入牛奶、柚子、柠檬等新鲜物质制成奶茶或者果茶,更有益于身心健康。

熟普洱茶

普洱茶有生熟之分,生茶性寒,需要经历漫长的岁月茶性才可以转为温和,对肠胃有一定的刺激性。而熟普洱茶是经历人工渥堆发酵后的产物,茶性比较温和,而且茶汤非常暖胃。

除此之外,冬季也是脂肪堆积的季节,喝杯熟普洱茶能很好的清油解腻,对想要减肥的人士有很好的辅助作用。它的口感顺滑,味道甜醇,适口性很不错。

注意茶水的温度

中国人比较喜欢喝热水,这也是中国人的特点之一,到了冬季,更是要喝热茶,但是太烫的的茶水,会伤身。

喝茶的茶水温度应该控制在56℃-60℃之间,这个温度对我们来说是正好的。茶水的温度如果超过65℃,会烫伤食管黏膜和胃粘膜,增加癌症的出现风险。

煮茶时少放茶叶

煮茶时少放一些茶是为了避免喝浓茶,从健康养生角度而言,要尽可能多喝淡茶,少喝浓茶。

特别是在晚上睡觉前两个小时,喝多了浓茶,晚上会睡不着觉,影响睡眠质量。另外经常喝浓茶也会刺激肠胃,诱发骨质疏松出现。

喝茶吃药不可以同时进行

有一些人习惯喝茶,甚至吃药的时候也会搭配茶饮,但是茶里面的一些物质,有可能会对药物产生一定作用,影响药物发挥疗效,这就得不偿失了。

所以为了保证药效,同时为了茶水养生,还是建议用白开水配药。

结语:上述所讲到的三种茶是最适合在冬季养生的茶,但绝不意味着冬天只能喝这三种茶。茶友在养生喝茶的前提是,以自己喜好为第一原则。只有让自己喝得开心,喝得愉快,才可以调养身心。

如果觉得《立冬节气还在乱喝茶?冬季养生喝什么茶好?不妨试试这3种茶》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