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四季养生真的有必要吗?怎么看待四季养生?

2021-12-0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63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四季养生也就是内脏养生,很久之前,《黄帝内经》已明确提出“五脏应四时,各有收应”,也就是说“心者,生之本……为阳中之太阳,通于夏气;肺者,气之本……为阳中之太阴,通于秋气;肾者……为阴中之少阴,通于冬气;肝者,罢极之本……为阳中之少阳,通于春气。”这段阐述中已明确传达了五脏与四季相对应,肝脏与春天相关,心脏与夏天相关,肺脏与秋天相关,肾脏与冬天相关。不同的季节,人们养生的重点不同,养护的内脏也不相同,人们发现了更多的养生智慧。

人从自然中来,总也将回归自然。想要养生,想要健康长寿,人们的起居生活也需要遵循自然规律,从而顺天应时,天人合一。这样人的气血才能通畅运行,人们才能健康长寿,人和自然是一样的,人和花草树木也是一样的。

春天的时候,莺飞草长,万物复苏,植物的养分逐渐由根部向树枝蔓延,树木枝叶慢慢丰盈,处处青绿嫣红,充满生机。

夏天的时候,枝繁叶茂到最鼎盛的状态,植物的养分围绕其周身,亭亭如盖,绿荫成片。

秋天的时候,树叶慢慢由绿变黄、渐渐掉落,因为树枝上的营养向内收拢,向根部聚集,树叶没了养分,自然就飘落了。

冬天的时候,树木停止生长,周身养分深藏于树根,一片萧索姿态,毫无生机。

一年四季各有不同:春温、夏热、秋凉、冬寒。迥异的四季变化体现了自然界一切生物的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自然规律。人类的生命周期有少年、青年、壮年、老年四个阶段,生命周期的变化与四季的变化很相近,不得不感叹前辈的细致与察觉,在物质与精神匮乏的古文明时期,总结出这些真的很不容易。

如果觉得《四季养生真的有必要吗?怎么看待四季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