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转告家人:冬至养生进补,避免3个误区!快看自己中招了没

2021-12-0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4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冬至时节,天气越来越冷,身体很多潜藏的问题开始浮出水面,许多人开始养生调理身体。我们都知道,冬至后养生,是功在当下但是获利很多的事情。冬至时节养生得当,基本明年一年都会有个好的身体。但也有很多人觉得,不知为何,身体越补越差,甚至经常会出现失眠、上火的症状,这又是为何呢?

其实,养生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好东西多吃就一定养生。这种观念是不科学的。养生讲究的是:根据自身体质、当下时节,结合实际情况,合理补充营养,而如果我们不按情况,乱补之后出现失眠、上火、流鼻血等症状,这或许是因为陷入了冬至养生进补的“误区”,导致身体越来越差。

冬至时节的养生,一定要科学与医学相结合,远离下面这3个养生误区:

误区一:大量吃补药补品

我们前面也说到了,冬至是养生的极佳时节,于是,很多人趁此机会大量的进食补药、补品,觉得可以有备无患。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养生观念,因为,一个阶段,一次性大量的进食过多补品,非但不养生,还有可能加重肾脏、脾胃、肝脏的负担,不但不能达到提高免疫力,降低患病风险的目的,身体还会越来越差,进食入体内的补品补药无法吸收,囤积在体内,影响消化系统功能的正常运行。

补品补药的补给,任何时候都应该适量、适度、适时,过犹不及,切记。

误区二:进补的东西越贵越好?

最近几年,人们的养生观念越来越强烈,很多人开始重视养生,也舍得为养生投入大量的时间与金钱,购买养生产品、保健品的时候,经常觉得越贵越好。这是非常不理智的。因为养生产品应该是“不选贵的,只选对的”“缺什么,补什么”,这才是正确的养生原则。

像有时候,我们身体缺乏的维生素或者矿物质,明明可以通过调理饮食,改善饮食习惯获得,但有很多人还是将钱花在了大量的养生产品上,这样做的一个后果是:好一点的,当下症状会改善,体质也会增强一些,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治病不治本,以后需要依赖大量的营养品;而情况不佳的状况是,买的产品起不到进补的效果,浪费了金钱,还耽误了养生的最好时节。

误区三:食补不如药补迅速有效

很多人潜意识里面会觉得,食疗只是辅助的作用,真正要调理身体,还是需要药物。其实,这种观念有点片面,因为有些体质弱的人群,如果过多的服用药物,身体无法承受,非但不能起到进补的效果,反而会有副作用。因此,该食补的我们就需要食补,该药补的应该遵医嘱药补,即便是用药期间,也应该配合科学的膳食,这样才能达到最佳的效果。

关于养生,很多人觉得简单,认为吃得好就是在养生。其实养生是很大的一门学问,我们不可以凭借个人感觉或者个人喜好,而盲目选择养生方法。应该根据自己的体质、当下时节等,科学的制定养生计划,并且要定期做好体检工作,及时地了解自己身体调理的状态,根据自身情况,调整养生计划,这样才是真正提高免疫力,增强体质,长寿健康的唯一途径。

如果觉得《转告家人:冬至养生进补,避免3个误区!快看自己中招了没》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