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一夏无病三分虚,中医:秋季养生,做好这几步

2021-12-0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4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秋天到来的时候气候的感受非常舒服,但是天气转凉会造成人体阳气下沉。对于养生而言,就是要在适合的季节做适合的养生手法,也就是中医常言的“四时养生”。特别是身体相对虚弱的老年人,秋季的养生更是十分讲究。

秋不养生百病缠

秋天是很容易被一些看似不严重,却十分影响生活质量的小病纠缠。比如口腔溃疡、肠胃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和皮肤瘙痒等。所以秋天是一年当中最需要注重养生的季节。

老人要运动但不可过多

秋天的时候适当地增加一些户外运动有助于睡眠和血液循环。但是秋天户外运动切记不可过于激烈,运动时尽量保持在身体微微发热但是没有出汗的状态。秋天户外运动大量出汗会加速身体阳气的流失。

秋季适合参与兴趣学习

秋天是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因为气温转凉以后会使得,外周血管收缩和冠状动脉痉挛,在这个季节做一些琴棋书画类的脑力运动,可以让大脑保持一个兴奋的状态,这样就能在一定程度上让大脑以及血管得到锻炼,从而使之保持在一个兴奋的状态,还可以预防老年痴呆。除了让神经系统保持在一个良好的状态之外,琴棋书画或者花鸟鱼虫的饲养,还可以让老年人保持愉悦的心情,与让情绪低落导致的内分泌紊乱。

养身养神必不可少

都说“秋收冬藏”,秋季养生讲究的也是“收”。所以在秋天的时候,老年人应该多补充五谷杂粮和新鲜的果蔬,以保证自己的精气血脉只需,另一方面要保证每天有充足的睡眠,每天睡眠要在八小时以上。中午也可以小憩一下。

坚持每天热水泡脚

脚承受着身体所有的重量,泡脚可以刺激足部的穴位,缓解不良的症状。泡脚还能够促进足底和下肢的血液循环,能放松全身,并且有助于睡眠以及预防感冒。

滋阴润肺很重要

秋季气候逐渐转向干燥、低温,这样的气候非常容易诱发呼吸系统的疾病,特别是老年人,呼吸系统疾病的患病率非常高。所以在初秋的季节,老年人就应该及时做一些滋阴润肺的养生工作,比如多喝一些秋梨百合汤,少吃辛辣油腻的食物,并且可以经常做一些深呼吸和按摩鼻子两侧的动作,都能够起到滋阴润肺的作用。

秋季养生多吃它们

药食同源是最近非常热门的一次词语,有哪些食物可以用于秋季养生呢?

白菜

白菜具有排毒清浊的功效,而且营养也非常丰富,所以秋天可以多吃一些白菜,例如木耳炒白菜或者白菜汤都非常适合。

莲藕

莲藕中维生素C的含量非常丰富,另外还含有蛋白质和氧化酶等营养物质。其具有清热解烦,解渴止呕的作用。

黑米

黑米搭配枸杞和红枣做成黑米粥,不仅能够滋阴润肺,还能起到补气养颜、健脾益肾的作用。像是经常腰膝疼痛的人、肚子胀不消化的人,都可以经常吃一些黑米。

如果觉得《一夏无病三分虚,中医:秋季养生,做好这几步》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