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养生茶不能乱喝,喝错了反而变伤身利器,一定要知道!

2021-12-15 分类:养生资讯

养生茶是一种自我保健方式,茶饮中增加中药是保健食品的常用手段。如果是懂得中药学知识的人,适当自己往茶中加入正确的中药问题不大,但没有经验不懂中药学知识的消费者不应当自己随便饮用养生茶。因为每一种中药的药效用途皆不同,应当按照实际身体体质和健康状况选择,如果与自身状况不相符,养生茶反而会损伤健康。

人参,这可是大补品,功效多,价格高,一般人不会经常买来吃。所以退而求其次选择了人参茶,这个价格稍微要便宜一点。人参茶的好处也是多多的,补气血,调机能都不在话下。但是这种茶只适合中老年人,对他们的作用更大一些。如果你是虚火旺、手脚发热,那就喝不了这种茶了。特别要提醒的是,高血压症患者、经期女性或者是偏头痛患者,切忌不要去喝人参茶,对身体会有不好的影响。

荷叶茶主要是女性比较喜欢,荷叶主要有平肝火、清热养神、清暑利湿的功效,除了以上的功效,荷叶茶还对"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有不错的疗效,而且无副作用,适合“三高”人群长期饮用,荷叶泡水进行饮用对肝、脾、胃、心脏都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玫瑰花为蔷薇科植物玫瑰的干燥花蕾,是很好的药食同源之品,味甘微苦性温,归肝、脾经。《本草正义》中记载:“玫瑰花,香气最浓,清而不浊,和而不猛,柔肝醒胃,流气活血,宣通窒滞而绝无辛温刚燥之弊,断推气分药之中,最有捷效而最为驯良者,芳香诸品,殆无其匹。”可见,玫瑰花芳香行气,擅长疏肝解郁,而且药性温和,起效快,能温养心肝血脉、理气解郁、活血散瘀。

正因为玫瑰花茶具有很好的活血化瘀药性,在促进血行方面有特殊功效。所以对于月经量过多的女性朋友最好还是放弃这个习惯吧。

夏天虽然感觉很热,但是人体实际上是属于一种外热内寒的状况。很多人在夏天的时候都喜欢呆在阴凉的地方,吃上一些冰冷的食物,这些方法对于我们的脾胃损伤都是比较大的,很容易导致身体出现肚子痛或者是拉肚子的情况。所以,夏天喝什么茶,最好选择一些的热性的食物或者是茶水调理脾胃。红糖姜茶非常的适合女性在痛经的时候服用,夏天适量的多吃一些,还可以治疗感冒,同时起到红血化瘀的作用,也适合一些脾胃虚寒的人群服用。

番泻叶泡茶,能通大便,用于热解便秘、习惯性便秘,小剂量可起到缓泻作用,但慢性、习惯性便秘长期饮用会形成依赖性,而且用量会越来越大,最终导致无效。服用大剂量番泻叶可导致尿潴留、恶性血压变化等,妇女哺乳期、月经期及孕妇不宜服用。

决明子有清肝明目、降压通便的作用,很多人喜欢它的味道,甚至将它作为日常饮用水的替代。这是非常危险的做法。长时间饮用决明子茶会导致腹泻,时间再长会造成胃肠内环境紊乱,有研究发现,黑肠病的发生与决明子不无关系,所以,即使喜欢喝,最多一个周不要超过3次。

其实在我们的身体当中,有很多的人们并不知道应该如何正确的做才能够让我们的身体更加的健康的,这些养生的茶饮也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什么样的伤害,所以在平时的时候一定要按照正确的方式来做,保护着我们的身体才是最好的,让我们的生命有一个健康的发展才是最好的。

如果觉得《养生茶不能乱喝,喝错了反而变伤身利器,一定要知道!》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