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双11热卖的「养生燕窝」,其实是专骗中国人的智商税?

2021-12-1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8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自古有之的燕窝作为养生“神器”之一,被不少长辈作为逢年过节送礼的佳品,就算是到了更由年轻人掌握的购物节“双十一”,仅抖音直播的燕窝销售额就达到了5646万,可见这款有些老气的滋补品人气不减当年。

不过,越来越多围绕燕窝的学术研究成果和分析出炉,质疑燕窝的声音也逐渐增加,让这个美食届的奢侈品和职场奋斗熬夜的良药,开始蒙上了一层民众怀疑的迷雾。

那么,电商平台上仍然被疯抢的「养生燕窝」真的是专骗中国人的智商税吗?

根据《2019年中国大健康消费发展白皮书》统计,在一系列滋补养生的食材之中,北上广居民最喜爱的就是燕窝,而从国内的燕窝消费市场历年增长速度来看,10年间不断增长甚至在2020年到达400亿元市场规模的燕窝,绝对可以说国人对它很是疯狂。

论其为何被疯狂追捧,和自古以来就有的燕窝美誉,以及民间常谈到的神奇功效有着密切关系。比如在名著《红楼梦》中,燕窝就被认为是“比药还强,最是滋阴补气的”,而在民间更是长期与养生挂上了直接关系,任何饮品美食如果有燕窝相关材料,都会挂上养生的标签。

虽然早在康熙年间《本草备要》中就有记载燕窝的功效,但不论是从原材料还是营养成分来看,燕窝的价值都远没有民间相传的那么神奇。顾名思义,燕窝不过是燕子的巢穴,而燕子在筑巢时,都是用胶质唾液将材料粘合在一起,换而言之燕窝几乎都是由燕子唾液制成的。

原材料可能不能让人完全信服,但燕窝的成分也仅为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水分,虽然看起来蛋白质成分偏高,但如果要补充蛋白质却有着鸡蛋等同类的食物可选,而且燕窝中的蛋白质也没有包含人体必须的氨基酸,组成比例也不够均衡,也就谈不上营养二字。

对于燕窝介绍中常常列出的“表皮生长因子”、“燕窝酸”(唾液酸),虽然本身是有着促进细胞生长、增殖,以及帮助大脑发育的重要作用,但目前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表明这些营养成分能够顺利达到有效的部位,甚至是同样对人体有效,多数仅由动物实验实现,而非人体。

此外,更致命的是由于国内长久以来的疯狂追捧,燕窝造假已经极其常见,更何况也有新加坡为首的地区发现了食用燕窝有着过敏的风险,其实并不高贵也没那么营养的燕窝,全世界中只在国内不仅卖的贵还经常被一抢而空。

有些无奈的是,燕窝虽然不是真的滋补佳品,“血燕”背后的故事燕子呕血筑巢可能也不是真的,同样根据新加坡的研究人员发现,“血燕”在从白色变为红的过程中,是因为和酪氨酸的硝基化有关,如果未正确清理高浓度亚硝酸盐,则对身体不仅无益还会造成危害。

其实聊了这么多,也不难看出燕窝本身的作用非常有限,与其迷恋其中不多的营养,还不如更规律的膳食和作息运动,大概要比吃燕窝更实惠也更有效了。

如果觉得《双11热卖的「养生燕窝」,其实是专骗中国人的智商税?》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