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当年轻人开始养老,养生行业给出什么新招?食品+健康才是王道

2021-12-16 分类:养生资讯

从前几年的“朋克养生”到现在备受年轻人关注的饮食养生、保健养生,养生已经发展到2.0时代。养生这一经济行业的消费者群体在不断扩大,消费市场却依然以年轻人为主。

在传统意义上,养生保健应该是针对老年人的消费,老年人的身体器官因为年龄的上升而衰老,为保障身体健康,自然会采取一些手段和措施。很多中老年人因购买保健品上当受骗的案例,此前也是多有发生。

然而,自前几年开始,尤其是九零后人群迈入二十五岁左右的年龄段后,开始加入养生保健的大队伍,逐渐成为养生市场的消费主力军。从养生市场给出的数据分析来看,国内的整体养生消费额呈上升趋势,年轻一批的消费者占据市场接近三分之一的人数。

那养生经济的受众是如何一步步实现年轻化转变的呢,年轻人们又为何纷纷扑向五花八门的药物保健、食品养生市场呢?

工作压力的增大,身体素质的下降

以九零后为主的年轻一批,离不开的话题就是工作。身为一名实实在在的“打工人”,他们经受着社会三番五次、永无止尽的毒打。

上层领导或老板的呵斥声永远就在耳边,奇葩同事、小心眼同事、爱占便宜同事永远环绕在身边。他们不仅要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下找到自己的生存角落,还要承受“甲方爸爸”无数次的方案修改和精挑细选。

可以说,年轻人现在面临的工作环境要比父母一辈的恶劣许多,承受的工作压力也超出多数父母们的几倍甚至十几倍。同时,多数年轻人不会做饭,或者没有时间做饭,经常选择点外卖或到外面饭馆吃。

在很多人的认知里,外面的食物自然没有家里的干净,长期在外面吃饭,身体健康也会出现问题。加上多数年轻人都是资深的都市网虫,熬夜加不规律的饮食,会给身体造成巨大负担。

生活作息和饮食的长期不规律,随之而来的是身体各方面的疾病通告,诸如“脱发、四肢发软”,熬夜时心脏跳动剧烈等等一系列征兆的出现,年轻人开始意识到自己的身体需要拯救。加上近几年因心脏疾病而猝死的人群中,年轻人的数量明显增加,导致大家都开始关注身体保健和饮食养生。

食品安全问题得到重视,开始讲究怎样吃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人们的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于不同的生活需求都更加注重质量和品质,尤其是饮食上的讲究。人们不再简单地追求吃得好、吃得够,而是讲究如何吃和养生吃。

国家也非常强调食品安全和饮食健康的问题,不仅着手重点审查饮食行业的食品加工问题,还在多个渠道传播健康的饮食文化,以求提高大众饮食的正确性和健康性。

面对食品行业存在的潜在问题被不断披露,民众也更加担心自己会吃到对身体有危害、有损害的食物。

尤其是对于热衷于外卖的年轻人而言,他们总是担心自己会因为吃饭问题而引发疾病。因而,年轻人也逐步加入到讲究“吃养合一”的行列,不仅开始关注各式各样的养生推荐,甚至还向老一辈的人讨教方法。

心理式的保健养生:一边吃药、一边玩命

年轻人保健养生,多数以“吃药”+熬夜、+酗酒,+暴食等等的方式。他们一边尤为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一边又舍不得放弃年轻人的快乐和享受。

因此,他们中的很多人会选择吃保健药、养生的方法,又会接着熬夜、酗酒,维持和之前并无太大差别的生活方式。对于他们而言,这种心理式的养生,是有一定的心理暗示作用的。

养生行业同样瞄准这一“消费苗头”,打造一系列的年轻人养生类药品,有补充胶原蛋白的药物,有缓解衰老的产品,吸引他们大批的购入。

其实,养生行业的药物养生主要针对的是女性消费者,女性作为爱美的代表,她们需要保持良好的外表和年轻的状态,养生逐步成为她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没有注重养生之前,女性的保养多是依靠化妆品和脸部保养品。当她们开始研究各式各样的养生手法时,会通过小红书、微博等网络关注到药物产品的养生作用,从此开启药物养生的大门。

明星效应、品牌效应的加持作用

养生经济还和偶像经济、品牌名声紧密相关,养生行业借助明星、偶像的流量作用,在粉丝群体和网络内部打开部分市场。

流量时代的当下,明星的带动效应非常显著,其粉丝受众也许不爱好养生类食物、保养类产品,但会因为崇拜和流量趋向心理,去购买其代言的养生类产品。

很多食品大牌,也开始把养生和食品结合在一起,比如低脂低糖的饮料、少油少热量的零食,都变成品牌吸引受众的新产品。品牌就是抓住年轻人们的心理倾向,既满足受众的口腹之欲,又能满足受众的养生心理需求。

其他的养生品牌更是深谙其理,深入受众的消费心理和消费需求,利用产品的广告口号、包装设计等一堆符合年轻人消费的东西,来逐步将年轻受众纳入养生消费主体之中。

年轻人成为保健养生的一支大军,很有可能会推进养生经济在未来几年的更快发展。然而,养生行业的市场 一直存在“欺骗养生”和“无效养生”的问题,不少消费者都因为轻信市场噱头,而陷入市场骗局之中。

因此,就目前的养生市场来看,还需要政府和行业内的共同监督和整改,才能营造更好的养生环境。

重视养生、重视身体健康是好事情,但无论是年轻消费者,还是中老人消费者,都要正确养生,不要过度依赖养生药物的辅助作用,应该从个人饮食习惯、作息状态上进行改变和纠正。

如果觉得《当年轻人开始养老,养生行业给出什么新招?食品+健康才是王道》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