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养生保健行业虽然没有新的驱动力,但是迎来新机遇

2022-01-0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66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抗击新冠肺炎是人类与病魔的总体战,也是一场没有硝烟的健康保卫战。疫情再次引起人们对生命健康的高度关注和深度思考,同时也推动健康产业市场发生进一步变革,市场细分加剧,催生新的蓝海市场。

“洁、净家电”必将热销,机器人开始走进家庭。追求生活品质、注重食品安全,已经成为当代老人追求的新潮流。净水器、空气净化器、除农残的果蔬清洗机、家用甲醛检测剂、胚芽米机、扫地机器人、除螨仪……等清洁、净化家电,必将大规模普及。崭露头角的家用机器人,也将加速进入市场。现阶段上述设备虽然已经进入家庭,但是普及率较低,市场发展空间非常之大。

保健食品将成为超市货架上的普通商品,保健食品和普通食品的渠道、定价等界限日渐模糊。虽然疫情肆虐,人们对提高免疫力的保健食品需求剧增,但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保健食品的规范力度不但没有放松,而且还有加大的趋势。“会议营销”在不远的将来必定成为一个历史名词。保健食品的销售,有望像其他发达国家一样,成为超市里货架上的普通商品,供人们选购,而不需要独立的渠道和销售团队。原来的会销团队,将会成为相关产业的主力队伍。

市场下沉,打响“三四线市场争夺战”。城镇化、老龄化引发市场下沉。最近三年,随着一二线城市接近饱和,拼多多率先向三四五线城市下沉,引发淘宝、京东为代表的老牌电商平台跟风,并取得了超出预期的回报。甚至“小镇青年”,已经成为新时代消费势力的代名词。

其中,网购保健食品、器械、营养食品、特色米面粮油茶的功不可没。“客户在哪里,市场就在哪里”。中国健康产业的发展起于经济条件最好的一二线城市,现在同样遇到电商类似的问题,就是市场饱和,竞争过度激烈。国家大力发展城镇化的政策,促进了富裕的农民向城镇聚集,城镇居民向中小城市聚集。

所以,健康产业必将追随电商的脚步,向区、县市场,甚至乡镇市场下沉。其实市场下沉业内早就有人在做。前几年做县城和乡镇营销的企业老板,普遍的反映一是干得累,二是消费者太穷。但是现在不一样了,很多经济发达的小城市收入水平和二、三线城市差距已经不大了。“水”已经够深,能够养得起更大的公司发展。

市场细分创造更多专业健康服务公司。围绕中老年群体的医疗、养老、健身、文旅等相关消费,一方面行业规模越做越大;另一方面专业分工越来越细。

随着社会的进步,老人和儿女分居,甚至居住两地,独居、“空巢”已经成为普遍现象。因此社区日间照料、居家养老的配套服务、专业老年用品、老年服装等过去看起来不好做的市场需求,都会成为新的风口。业内专业的老年旅行社、旅居养老基地、中医养生旅居机构、养老院、老年病医院都不断涌现。

随着5G时代的到来和各种智能传感器技术的成熟,智慧养老、健康管理的功能越来越实用。在新冠肺炎治疗过程中,“远程检测、诊疗”已经大显身手。今后,帮助顾客挂号、接送、陪同就医、家庭陪护、康复等服务需求日渐增加,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健康产业电商化势不可挡,其实不止是健康产业,各行各业都在“上线”,甚至5G被称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进军号。

新一代退休老人中,能够熟练使用电脑、手机、平板上网购物、点餐、寄快递、预定机票车票的人越来越多,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待在网络上的时间将大大超过线下。即便是线下的企业,如果没有线上的窗口,想要存活将会越来越难。健康产业电商化大势所趋,势不可挡。现在的社群、视频直播、新零售,都会成为常态。

老年金融投资市场潜力巨大,随着百姓收入的普遍增加,城市中部分高薪行业的退休老人,已经成为最有钱的群体之一。

他们不仅消费能力强劲,而且投资意愿旺盛。储蓄理财、股市、期货、债券、保险市场都有他们的身影。现在业内已经有少数企业从中尝到了甜头,未来转型老年投资的企业也将自成体系。

养生保健行业前景大好,但是真正满足人民的需求还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对此企业要有耐心。应该说,新冠肺炎疫情没有形成对养生保健市场的驱动力,但是给行业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当下是抓住新社群、直播、新零售的健康产业获取利润新渠道的最佳时机,这也是疫情带给养生保健行业的收获。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睿宸智辉

如果觉得《养生保健行业虽然没有新的驱动力,但是迎来新机遇》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