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艾灸养生取穴五行应用之四:足太阴脾经之五输穴

2021-12-19 分类:养生资讯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们分享了五输穴对于艾灸养生的重要性,在这里我们对于五输穴在施灸过程中的实际应用作一个补充,实际上五输穴在临床应用上也各有其重点,正如《灵枢·邪气脏腑病形》所说:“荥输治外经,合治内腑”。意思是说荥穴、输穴主要是治疗经脉循行所过部位的病证,而合穴主要治疗内腑病证。

此外《灵枢·顺气一日分为四时》说:“病在脏者,取之井;病变于色者,取之荥;病时间时甚者,取之输;病变于音者,取之经;络满而血者,病在胃及以饮食不节得病者,取之合”。

以上这段文字是什么意思呢?用今天的话来解释就是:井穴有醒脑开窍,宁神泄热及泻实祛邪的作用,可用于神志突变之急救或炎症初发时的暴痛,或某一脏器的功能失调。病变于色多为火热或水寒所致,而荥穴五行属水或者火,因此对各种病变于色的病症的初发期,以及原发性神经痛有一定疗效。输穴有益气化湿之功,对于阵发性的神经痛及间歇性(“时间时甚”的意思就是有时停一停,有时严重)的发热效果很好。经穴能温通经络,疏散风寒,对于病变导致的声音失常之症状,皆有疗效。而合穴能益经气、调整内脏器官之功能活动,主脏腑一切慢性病。

前几天我们又详细解说了十二正经中的肺经、肾经以及胃经这三条经络各自的五输穴。为了让大家更全面的掌握五输穴的知识,以便在具体施灸时,能更合理的配穴,我们今天继续来说一说人体的另外一条重要经络足太阴脾经上的五输穴。

足太阴脾经上的五输穴是哪几个?这5个穴位的具体位置和主要功效是什么呢?足太阴脾经的这五输穴分别是:井穴隐白穴,荥穴大都穴,输穴太白穴,经穴商丘穴,合穴阴陵泉穴。

脾经属于阴经,本身的五行属性也是土,根据阴经经络五输穴的五行原则判断,隐白穴五行属木,大都穴五行属火,太白穴五行属土,商丘穴五行属金,阴陵泉五行属水。同时根据: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生者称为母,被生者称为子)的五行判断准则。脾经本身属木,水生木,因此阴陵泉是脾经的母穴。木生火,大都穴就是脾经的子穴。接下来跟着掌门师兄一起来具体了解脾经上的这五个输穴吧。

一、脾经的井穴:隐白穴

隐白穴除了可以调理脾胃,对腹胀有很好的缓解作用,常艾灸隐白穴,可以健脾化痰,还能起到增进食欲的作用。善治各种血症及胸腹胀满、下肢运动不利等。另外,隐白穴最善止血,具有:调血统血,扶脾温脾,清心宁神,温阳回厥的功用,是治疗月经过多、崩漏的要穴,也叫女人穴。

二、脾经的荥穴:大都穴

大都穴位置在足大趾内侧,第1跖趾关节前下方,赤白肉际处。艾灸大都穴主治腹胀、胃痛、呕吐、腹泻、便秘等脾胃病证;因荥穴主治热症,因此艾灸大都穴对热病,无汗效果很好。现代常用于治疗急慢性胃炎、急慢性肠炎等。同时大都穴是脾经的子穴,根据实则泻其子的原则,艾灸大都对于脾经的实证有很好的疏导效果。

三、脾经的输穴:太白穴

太白穴五行属土,跟脾经本身的五行属性一致,因此太白穴是脾经的输穴,也是脾经的本穴和原穴,输穴有益气化湿之功。因此太白穴是主管脾经上各个问题的,健脾补脾的效果比其他穴位都强。同时经常艾灸太白穴还可以调节血糖,治疗糖尿病。

四、脾经的经穴:商丘穴

经穴能温通经络,疏散风寒,对于阵发性的神经痛治疗效果好。 因此商丘穴多用于神经性呕吐、消化不良、胃炎、急慢性肠炎、腓肠肌痉挛、踝关节及周围软组织疾患等。同时,商丘穴的位置正对应足底反射区中的下身淋巴反射区,因此经常艾灸商丘穴还可以治疗各种炎症。

五、脾经的合穴:阴陵泉穴

阴陵泉穴既是脾经的合穴,也是脾经的母穴。合穴主脏腑一切慢性病。根据虚则补其母的原则,阴陵泉也是治疗脾虚的重要穴位。正如《穴名释义》中这样描述阴陵泉:“具有健脾利水之功,大凡涉及内脏水湿之疾,如腹满月肿,小便不利,取之有清源导流利水之妙,亦似有泉义,故因以为名”。阴陵泉主运化水湿,经常艾灸可以健脾益气、利水消肿;可通利下肢,通络止痛。

如果觉得《艾灸养生取穴五行应用之四:足太阴脾经之五输穴》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