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立夏艾灸养生之道

2022-05-26 分类:养生资讯

春去夏犹清。立夏这天开始,天气变暖,雷雨渐多,万物生长更加肆意。正如古语所云:“万物至此皆长大。”

立夏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节气,与立春、立秋、立冬合称“四立”,它是一年中很重要的转折点。

立夏的“夏”字,有“大”的意思,自然界万物在立夏之后,开始呈现一种向外蓬勃生长的趋势,我们人也是一样。到了夏天我们体内的阳气会大量往外生发,因此身体多处于外热内虚的状态。

立夏养生,就是在为健康过夏打好根基,改善体内阴阳失衡的状态。

下面介绍几个养生穴位,坚持艾灸这些穴位,健健康康过暑夏:

1.少海穴

少海穴的位置比较好找:屈肘,在肘横纹尺侧纹头凹陷处取穴。少海穴为五输穴之合穴,五行属水,刚好可以用来“灭火”,所以它的功用就是理气通络、益心安神、降浊升清。

平时工作累了,或者觉得心神不宁,这时可以刺激一下这个,配合手腕处的,有安神降火之功。也是手少阴心经的穴位,五行属土,为心经的原穴。

通过艾灸刺激这两个穴位,不仅可以起到抑制心火的作用,还可以直接滋养心经的气血,调节脏腑机能,晚上睡前灸还有助眠的作用。

如果觉得《立夏艾灸养生之道》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