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中医养生不是百无禁忌。这几个中医养生误区会越养越伤身

2021-12-20 分类:养生资讯

养生,是当下被提及最多的火热名词之一。

不管是60后,还是90后,甚至是00后,都纷纷加入了养生大军。

关于养生的方法虽然是各有各招,但由于老祖宗"盖章"信任的中医知识,让很多人选择了从中医入手开始养生。

我们都知道,中医虽是老祖宗流传下来的瑰宝精华,选择中医养生固然是正确的方向。但是由于现在许多人缺乏对中医药知识的了解,导致养生之路陷入了一个又一个的误区。

误区一:养生就是补

目前有很多人的身体处于亚健康的状态,会出现许多不适症状,如失眠多梦、乏力、多汗等。这时就会根据自己的症状,自行选择一些名贵的中药,例如西洋参、高丽参、鹿茸、虫草等来泡茶、泡酒日常饮用。这些药物确实有强大的功效,但是很多时候我们都忽略了一点——我们那些小症状哪里用的上这么大补的药物呢?自己觉得严重并不代表真的严重。中药的应用都是有严格标准的,即使是同一个症状,在中医上可能也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病症,用什么中药都是需要经过中医大夫望、闻、问、切之后才能判断的。

所以,不要用养生的借口来用各种中药恶补,虚不受补会适得其反的。

误区二:中药没有副作用

对比于西药来说,中药的副作用确实是比较小的。但是这并不代表它没有副作用。中药并不是纯天然、无害的,它也是一种药物,对人体是有一定治疗作用的。虽然使用中药一般不会对肝肾功能造成损害,但是如果应用不当,也会造成机体功能的损害和偏差。

误区三:非药物疗法无限制

有的人觉得,中药是吃进肚子里的有副作用,那像针灸、拔罐这些非药物疗法肯定是没有副作用,可以无限制使用了吧。并不是这样的。虽然非药物疗法的与中药一样,本身也都是一种很好的调理身体的方法,但是都有其适应症,不适应症,甚至禁忌症。不是人人适用的,也不是无限制操作的。在调整机体状态,进行养生的过程中,如果方法选择不当或者操作不当,都会造成我们本身正气的损害,甚至是病情的加重。

适宜,即使是非药物疗法,也应在咨询医生的前提再进行。

误区四:食疗人人适宜

在中国,自古以来都有药食同源的说法。很多食物即可以入药,也可以作为日常饮食。当前也诞生了许多食疗养生馆,这些食疗养生馆的食谱大多是"甲鱼、海参、鲍鱼、枸杞、乌鸡"这类各式各样的滋补食材、药材的综合,当然也有如"马齿苋、紫背天葵、香芋、山药"等清热解毒药物及平补药物。乍一看,样式繁多,但其实也只不过是东拼西凑。而且,我们讲究药食同源,是要根据自身体质来选择的。如果不能根据食用者的体质进行搭配,那么再好的食材也达不到食补的功效。

养生对于广大朋友们来说,确实是值得提倡的。想选择中医养生的朋友,也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只不过,在选择中医养生之前,请了解透彻相关的中医知识,切勿盲目相信商业宣传。如果有吃中药和解决病症的需求,请到正规的中医医院咨询相关的中医大夫,辨明自己的体质,再合理的选择药物和方法。

只有正确的使用中医知识,养生之路才能顺畅无阻,人才能健康长寿。#中医养生的真相##中医##辟谣#

如果觉得《中医养生不是百无禁忌。这几个中医养生误区会越养越伤身》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