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中医健康养生之道!立秋了,养生知识get起来!

2021-12-3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58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2020年8月7日

立秋,

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

也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

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

今年立秋时节仍处在中伏和末伏时段暑热一时难消但天气渐凉已是大势所趋送夏迎秋你准备好了吗?

北京中科宏宇中医研究院舒卿老师提醒,立秋后,不要贪凉,多晒太阳,适当运动,规律作息,不要熬夜。日常饮食中,少吃生冷、辛辣、油腻之物,宜多食梨子、银耳、百合、葡萄、石榴、芒果等,可滋阴润燥,养肺健脾,护肝生津。如果已有“湿邪”侵入,在日常饮食中,还可增加一些利水渗湿的食物,如玉米、茯苓、冬瓜、薏米等。

养生·这些要点需记牢

从中医角度来说,立秋至秋分这段日子被称为“长夏”。“长夏应脾而变化”,中医认为湿为阴邪,易伤人阳气,尤其是脾阳,这个时节养生保健要格外注意。

润燥养阴慎进补

秋天干燥,人体容易缺水,饮食以“润燥、补肺、养阴、多酸”为原则。酸味收敛肺气,辛味发散泻肺,秋天宜收不宜散,所以要尽量少吃葱、姜等辛味之品,适当多食酸味果蔬。入秋后宜食生地粥、莲子百合汤、雪梨银耳汤等以滋阴润燥、健脾祛湿,可适当食用芝麻、糯米、蜂蜜、枇杷、菠萝、乳品等柔润食物,以调理脾胃功能,为中、晚秋乃至冬季健康奠定基础。

早睡早起防受凉

立秋时节已是秋高气爽之时,应开始“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一般来说,秋季以晚9点至10点入睡,早晨5点至6点起床比较合适。起居养生首先要注意防寒保暖,秋季早晚温差较大,不要贪凉,夜温低,注意增衣被,慎用空调,以免受凉;室内温湿度适宜,室温22℃~28℃之间,湿度50%~60%左右,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新鲜。

适度运动忌过度

立秋后,是开展各种运动锻炼的好时期。运动时,也要顺应“收、养”这一原则,即运动量不宜过大,宜选择轻松平缓的项目,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和体质虚弱者。登山是立秋后户外运动的不错选择,既可以增强人体的呼吸和血液循环功能,使人的肺活量及心脏收缩力增大,还可以降低血糖;同时,入秋后还可以逐渐进行一些步行、太极拳等耐寒训练。

收心养性忌忧郁

据《黄帝内经·四气调神大论》记载:“秋三月,此谓容平。天气以急,地气以明,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秋天要收心养性,不要好勇斗狠、不宜太过张扬跋扈。心动则神动,心神不宁则血压不稳。秋季情志养生要做到清心寡欲,心境淡泊抱一颗平常心,利于神志安宁,收神敛气;培养兴趣爱好,如琴棋书画等,可以有效地转移注意力。

舒卿老师7岁随祖父学医,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舒氏针灸”的第五代传人,中医气机自然疗法全国推广第一人,小艾草全民养生全球推广人,以指代针创始人,舒氏彩超手创始人。舒卿7岁学医从事中医的调理与治疗二十余年,惠及安徽阜阳、利辛及河北,湖南,山东等患者数百,慕名求医者络绎不绝。成功治愈数名肌肉萎缩患者、抑郁症患者等疑难病症。当前,舒卿致力于中医公益行动。

舒卿老师的学员遍布五湖四海,多次到美国,日本,南非等国家地区广泛传播中医文化,让中医走向世界。

关于舒氏针灸

舒氏针灸发展至今,已有几百年历史。祖上清朝年间,在现山东与河南交界一带行医。师从谁家无从考究。后在清末移居新疆一带行医。后结合当地藏传佛教以及藏医文化。发展成如今的舒氏针灸体系。舒氏针灸历代以来都是以口传心授不卓文字,不传外人的形式在舒家内部代代单传。发展到舒卿一代,被历史潮流推上对外师承的道路上来。

舒氏针灸的核心理念讲究形神相通,神就是指情志心意,形是讲身体。它们是通过气血相通,心动则气动,气随意动。气就是气血,气血的虚实、通阻都会改变身体的变化。所以调身体就是调气血,治病就是调心志。因此舒氏针灸用针讲究灌气以引气,取穴讲究区域取穴,在区域的病机线索下针,讲究心中有穴手中无穴。针法讲究筑基针法,虚无针法,搭针针法,对透针法,下针讲究辩证气血,引气归经,导气通腑,驱病溢邪。

如果觉得《中医健康养生之道!立秋了,养生知识get起来!》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