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权威健康专家教你春季养生到底该怎么吃

2022-01-0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6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翘首期盼中,春天终于来了,但气温却不太“友好”。最近一个月,气温几乎每天都在跟我们开玩笑,周六刚刚热得换上时尚单衣,周一马上就得把冬装全部拿出来裹上,体感上甚至不输冬天,“春寒料峭”果然名不虚传。如此反复的气温下,我们除了及时增减衣物,还有哪些办法可以保持身体健康呢?

本节课堂我们邀请到了健康专家谢医师,他将跟我们分享有关健康管理和春季养生的小知识~

“大家好,我是谢医师,很开心今天在这里跟大家做一个分享。最近一个月的气温变化非常大,往年从冬季转春季其实气温也会有波动,但很少有像今年这样动辄一天之内十几度的降温幅度,因此,除了衣物的及时增减,我们还需要从饮食方面来调节一下自己,所以今天我就从专业角度出发,给大家分享一下健康管理和春季养生的小知识。”

1、不要急着减衣服

冬季过后,人体的热量储备消耗非常大,同时,虽然时节上来到了春季,但寒气还在,特别是早晚温差很大。因此,不能因为温度有所上升就忽略保暖问题,多关注一下天气预报,特别是降温的天气下还是要多穿衣服。另外,给特别是喜欢穿船袜的朋友提个醒,这个时节还不适合穿船袜,毕竟气温还比较低,最重要的是,脚踝部位长期受冷也是肚子上出现小肚腩的原因之一。总而言之,这个时节大家最好还是不要急着减衣服。

2、春季养生该怎么吃

补充冬季的热量消耗及提供春季活动所需的热量,可选食谷类、芝麻、花生、核桃、黄豆等;在气候多变的春季增强机体抗病能力,可选食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鱼肉、畜肉、奶类、豆制品;针对春季容易出现的高血压、尿血、鼻出血等病症以及健脾、利水、止血、清热明目,

可选食为维生素和无机盐含量较多的食物如西红柿、韭菜、芹菜、苋菜及黄、红色水果和荠菜;春季冷暖不一,为保养阳气应多吃韭菜和春笋,韭菜养人体阳气,春笋利九窍,通血脉,化痰涎,消食胀。

3、春季护肤

春季应循序渐进地更换护肤品。气温上升后,可将适合冬季用的油性霜剂,换成少油补水的乳液。另外,春天紫外线较强,护肤最重要的是补水和防晒,敏感肌肤更需注意,而且春天的外部环境和皮肤状况与冬季有很大差异,春季粉尘飞扬,皮脂腺分泌旺盛,,紫外线含量较高,如果沿用一套护肤品很容易出现过敏反应,护肤效果也打折扣,这一点大家也需要注意。(PS:不用护肤品也要多喝水,避免身体缺水导致身体内部缺水上火)

除了以上这些要点,还有一点要提醒大家。中医学认为,肝脏在五行中对应"木",春季为草木繁荣的季节,故春季主肝。不要使自己过于劳累,以免加重肝脏的负担。天肝气生发,肝在情绪主怒,所以很多女性会在春季出现火气渐长,要保持心态健康、情绪通畅。

如果觉得《权威健康专家教你春季养生到底该怎么吃》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