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健康饮食,调养身体,秋季我们应该吃什么来养身体?

2022-01-0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3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秋高气爽,属金而肺气旺盛,秋天燥邪干湿,易伤肺之津液。金能克木,木属肝,主酸,不宜多食辛味,可保肺气不伤肝。秋季养生食谱如下:

1.雪梨羹雪梨100克,麦冬10克,沙参10克,腊梅花6克,冰糖30克。梨去皮、心,切块,一起放入锅中,加水煮开后加入冰糖溶化即成,功用:滋阴润燥,补肺止咳。

2.芡莲藕粥芡实、莲子各30克,鲜藕50克,粳米100克。藕切成小块,芡实、莲子去皮,与粳米加水后煮粥,咸甜任意。功用:健脾养心,实肠止泻,可用于痔疮出血及妇女白带。

3.五味乳鸽肉用乳鸽500克左右1只,五味子、黄精各6克。乳鸽去毛及内脏后,将五味子、黄精纳入鸽腹中,加酒、盐、姜、蒜等调味及汤少许,隔水蒸至熟烂为度。功用:益气补肾,养肺固卫,能增强呼吸系统的免疫力。

4.桑椹鲤鱼鲤鱼500克以上一尾,桑椹、何首乌各6克,丁香1粒。鲤鱼鳞及内脏,加入敲碎的丁香、桑椹、首乌及调味品清蒸。功用:益气补肾,滋阴养肝。

5.四米粥粳米、玉米、麦米、粟米各30克。四种米混合加水煮粥。功用:健脾胃,润五脏,治泄泻,疗虚羸。

6.松子蜜糕松子仁、核桃仁各20克,蜂蜜50克,糯米粉250克。将松子仁及核桃仁打碎与米粉、蜜拌和入模压成糕形,蒸熟即成。功用:补肾润肠,活血降脂。

7.栗子麻仁糕芝麻15克,火麻仁10克,栗子粉50克,玉米粉、糯米粉各100克,红糖50克。将芝麻及火麻仁碾成粉末状,与其他粉和红糖充分混合,并加少许水入模压成糕形,蒸熟即成。功用:补肾宽肠,健脾益气,可用于老人便秘。

8.淮山兔肉兔肉200克,山药粉30克,茯苓粉10克,淀粉适量。将瘦兔肉切成阔条形,将山药粉、茯苓粉及淀粉加盐、味精、蒜泥、酒、胡椒粉及少许水调成厚糊状。将瘦兔肉涂上厚糊后,入油锅炸透即成。可用椒盐蘸食。功用:补中益气,嫩肤美容,健脾胃,清肺热,对脾胃虚弱,肺热咳喘者有益。

秋季之后,水冷草枯,多发宿患,慎食新登五谷,食物宜选平补养阴润燥为主。本文介绍的适合在秋天吃的食物你记住了吗?赶紧来尝试一下吧!

如果觉得《健康饮食,调养身体,秋季我们应该吃什么来养身体?》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